头条新闻

河北省三位作家作品获鲁迅文学奖提名

2018-08-13 09:42:22 作者: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分享:

  目前,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提名作品名单正在中国作家网上公示,我省三位作家作品榜上有名。刘建东的《阅读与欣赏》、韩文戈的《万物生》、李春雷的《朋友:习近平与贾大山交往纪事》分别获得中篇小说奖、诗歌奖和报告文学奖提名。

  刘建东为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河北文坛“河北四侠”之一。他创作的中篇小说《阅读与欣赏》是其“师徒”系列中篇的第一部,以双层次的叙事结构,描述工厂中的师徒关系以及由此反映的社会现象、工厂变化,关于命运、人生,也关于写作,体现了作者对“师徒”的思考与观照。该作品曾荣获2015年度茅台杯人民文学奖、第十七届百花文学奖中篇小说奖。

  李春雷为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他的作品《朋友:习近平与贾大山交往纪事》,以朴实、流畅的语言,真挚感人的叙述,忠实记录了习近平同志上世纪80年代在河北正定期间及之后与正定县作家贾大山的交往历程,再现了一对诤友、挚友之间工作、生活、思想交流的一些细节。

  韩文戈为我省著名诗人,主张诗歌的内在语感与乐感,强调想象、象征和隐喻在诗歌写作中的重要性,崇尚本土文化、知性和自然。他创作的诗集《万物生》延续了他以往的诗歌主题,语言保持着一贯纯净的抒情性,开阔、大气,略带沉重和痛感,呈现出带有明显本土与个人体征的诗歌细节。

  据悉,鲁迅文学奖旨在奖励优秀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杂文、文学理论评论的创作,奖励中外文学作品的翻译,每四年评选一次。此次公布的提名作品分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等7个类别,每个类别提名作品10部。

关键词:作家,作品,鲁迅文学奖,提名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