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全力应对强降雨

2018-08-13 13:04:23 作者:杨晓 康伟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杨晓 通讯员 康伟)8月12日下午6时,石家庄遭遇特大暴雨袭击,一时间,电闪雷鸣、乌云翻滚,强风裹挟着雷电、暴雨形成了强大的破坏力,石家庄地区部分电力设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面对险情,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方案,迅速组织抢修力量,冒雨排查故障点,对受损的电力设施连夜进行抢修。截至8月13日早晨8点,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累计出动抢修人员800余名、抢修车辆300余车次,石家庄地区90%受损线路已恢复供电。目前,抢修人员克服石家庄市区积水严重等情况,正马不停蹄前往现场开展抢修,县域的几处由于狂风暴雨造成的倒杆事故,也正在加紧作业,预计中午全部完成。下阶段,供电公司也将继续做好强降雨等恶劣天气应急准备工作,全力保障百姓用电安全。

  电力工人冒雨抢修。

  当前,防汛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可能发生局部强降雨,防汛形势不容乐观。8月12日19时07分,石家庄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为了确保电力和防汛设施安全运行,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认真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预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工作方针,认真落实防汛各项工作部署,全力做好各项防汛工作,确保电网平稳度汛。

  电力工人冒雨抢修。

  进入汛期以来,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成立了以总经理任组长的“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各级防汛工作组织机构,明确各专业工作任务和责任人,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防汛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对防汛工作的重大事项进行研究和部署,组织协调公司系统防汛工作,对防汛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

  重点对12座大中型水库、31个重点(低洼、设备处于地下)变电站、534基河道中10千伏及以上输电杆塔、22条110千伏及以上电缆隧道、80个排水泵站和涵闸,以及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等防汛重点部位的防汛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逐项列入隐患档案,安排专人盯办,确保问题有效整改、各项措施全面落实,为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组织对水库、市政涵闸泵站、水文监测站等防汛高危及重要用户开展可靠供电专项检查,与防汛重要用户签订《重要用户缺陷备忘录》及《供用电安全责任协议》,明确职责分工和责任归属。同时针对所辖重点用户电网设备编制《防汛供电设施网络图》,为应急抢修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切实做好重要用户防汛工作。加强输变电设备巡视、监测,做好变电站的防雷、防雨工作,加强配网和农网的防灾抗灾工作。加强巡视检查,做好次生灾害的防范应对工作,防止电力设施损毁和电力通讯中断,确保党政机关、通信、防汛机构、交通等重点单位、重要用户可靠供电。通知所属工程建设单位,做好防洪、防淹、防滑坡等工作,停止塔吊等高空室外作业。

  认真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工作,共储备电杆590基、配电变压器229台、电缆3万多米、架空导线近10万米、避雷器776台、跌落式熔断器531台、柱上隔离开关284台。完善应急装备配置,积极筹备应急抢修类物资,装备卫星电话6部、卫星便携站1套、应急破拆装备4套、应急发电车6辆、应急发电机32台、应急照明装置39套,为应急抢险和跨域支援抢险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度汛期间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成立应急抢修指挥中心,建立涵盖市、县供电公司的18支应急基干分队,人员1200余人,实行24小时待命,具备随时进入工作状态的能力。在发生较大范围的自然灾害、恶劣天气、突发事件等情况时,可作为迅速响应抢修需求、快速补给施工力量的专业队伍,及时承担供电抢修、恢复重建任务,最大限度提供电力保障。

关键词:石家庄供电公司,强降雨,应对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