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不信我家不脱贫
——看丰宁如何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2018-08-14 10:25:56 作者:刘鹏飞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宋国庆与他的农家院。韩春明 摄

    盛夏的八月,是丰宁满族自治县风光最为旖旎的季节,同时也是丰宁搞旅游的百姓们的黄金季节。走进丰宁百万新村国庆农家院,宽敞的院落干净的厨房,大厅里前来吃饭的顾客有好几桌。“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虽然我得了病,但依靠党和国家精准扶贫的好政策,我搬进了新家,我相信只要我踏实肯干,日子就会越来越好!”宋国庆晒得黝黑的脸上满是笑容。

  作为国家级重点贫困县、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扶持县、河北省深度贫困县,目前该县还有贫困人口25941户、56708人,贫困发生率为16.8%。

  如何带动贫困人口建立稳定持久的脱贫增收机制?在脱贫攻坚大考中如何交出一份满意答卷?丰宁把着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树立脱贫光荣导向,弘扬自尊、自爱、自强精神,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作为切入点,力争2019年摘掉贫困帽子,确保到2020年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扶贫先扶志,激发脱贫斗志

  “美好生活是奋斗出来的”“立下愚公移山志,不信我家不脱贫”“脱贫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很重要”走进丰宁满族自治县,这样突出扶贫先扶志的标语随处可见。

宋国庆在厨房工作。韩春明 摄

  今年48岁的宋国庆是张百万村二道沟组的普通农民,二十出头的时候便学了厨师的手艺常年在外工作,虽然收入不是太高,但一家4口的日子过得十分惬意。可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年轻力壮的宋国庆突发心梗,搭桥手术花了30多万元,不仅家里的积蓄花了个光,还欠下了一堆的账。这一年大女儿宋春蕾刚好考上了衡水学院,高额的医疗费用和孩子的学费把宋国庆压得喘不过气来。村里了解到他这种情况后把他评为建档立卡户。2016年宋国庆所居住的二道沟居民组因生存环境恶劣,居民整体进行搬迁,因为是建档立卡户,宋国庆只花了1.2万元就住进了百万新村4间大瓦房里,也是在那一年大女儿所在的学校根据相关政策减免了大女儿6000多元的学费。今年五一,身体恢复的差不多的宋国庆利用自身优势开起了农家院。“开业以来每天都有300—500元的收入,这一个月下来咋也能挣到1万左右,政府给我们盖上了新房,还免除了我女儿的学费,我相信只要好好干,年底就能摘掉贫困户的帽子”,而像宋国庆这样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的范例在丰宁还有许多。

  精准脱贫,志在必得。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丰宁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为组长、成员由各镇(街道)、扶贫办、文广新局、电视台、政府网站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脱贫攻坚宣传工作领导小组,通过标语、广播电视专题、微信公众号推送、典型培树、文艺活动,彩色周末、公益电影等多种渠道引导贫困户牢固树立自强自立、自力更生、不等不靠的信心,树立“勤劳致富光荣,坐等靠要可耻”的理念。在我要致富理念的指引下,贫困人口摒弃“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依赖思想,自力更生,奋起直追的典型层出不穷。2017年,丰宁共脱贫11308户,31150人。

  扶贫必育智,破解不会脱贫的难题

  “现在一个月2000元的收入,以前想都不敢想。”丰宁凤山镇达来沟村张瑞兰乐呵呵地说,这回好了,有了技能等级证书,就有人愿意用了,靠这门技术我家脱贫不成问题。日前,凤山镇通过丰宁天源职业培训学校,聘请承德特一级厨师对全镇有意愿学习烹饪技能的育龄留守妇女,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育龄妇女开展中式烹调师烹饪技能培训,给育龄留守妇女创造学习技术机会,帮助她们增收脱贫。

  依托紧邻京津的优势,丰宁满族自治县每年向京津地区输送劳务工人5万多人次,年收入超过14亿元,但是大部分人因为没有技术只能从事工资较低的一般性工作,每年累不少受,可挣得钱却不多。

  如何破解有劳动能力却无一技之长的贫困户“造血”功能不足的难题?2014年以来,丰宁以“育智”教育入手对全县农民工开展技术能等级培训。培训后经考核合格,颁发技能等级鉴定证书。同时,将农民工培训列入十大民心工程,并对参加培训的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还给予交通补助等优惠。

  自2014年以来,丰宁共培训职业(工种)30多个,培训农村劳动力1.8万人,1.6万人已经通过考核获得资格证书。这些人拿着技术等级证外出在京、津、石等地就业。目前培训的人员中已经有1.33万人实现稳定就业,就业率达74.4%。

  扶贫必建制,没有规矩难以成方圆

  精准扶贫,功在不舍。如何把得之不易的扶贫成果保持好,丰宁也探索出一套相应的机制。始终坚持领导力量不变、包保责任不变、帮扶机制不变、到村到户扶持政策不变的“四不变”原则。脱贫不脱帮扶。坚持“扶上马、送一程”的原则,驻村工作队与脱贫户密切联系,随时掌握家庭情况,所有贫困户结对帮扶责任人脱贫不脱钩,每半年至少回访一次,对脱贫户生产予以指导,对生活给予帮助;脱贫不脱政策。持续稳定脱贫户收入,明确各类产业扶持政策,2017年精准识别后的脱贫户,到2020年政策不改。强化责任,确保高龄补贴、残疾人补贴、教育类补贴、林业农业补贴等全部足额及时发放到位。明确贫困户护林员脱贫后可继续在岗,获得稳定工资收入。大力实施光伏扶贫,确保政策可持续20年。把降低脱贫户支出作为突破口,民政局出台了多个扶持政策,加大突发事件、意外伤害、大病的临时救助。依托帮扶部门,在榆树沟等村开展了“教育基金”“医疗基金”试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下步将全面推广。针对全县贫困人口医疗支出较大的实际情况,正在探索实施商业医疗保险机制,确保杜绝因病返贫现象。脱贫不脱发展。加大贫困村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电商服务、资源收益,鼓励脱贫人口自主创业,进一步加强技能培训,加大劳务输出力度,做好就业服务。强化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交通、水利、电力、信息化建设,为脱贫户后续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关键词:丰宁,脱贫,内生动力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