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一场“感谢贫穷”带来的激荡
——上亿网友的热议、省委书记的批示,推动河北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全面落地

2018-08-14 10:29:14 作者:庞晓玮 高琳哲 张晓明 于仕越 耿佳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贫穷到底值不值得感谢?日前,这个极具话题性的问题,在网上引起广泛热议,权威媒体、自媒体、普通网友纷纷亮出自己的观点。

  这场辐射全国的网上热议起源于刚刚被北大中文系录取的河北女孩王心仪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是她参加北大自主招生初审时的自荐信,原本没有题目,后被媒体冠名为《感谢贫穷》,在网上被疯狂转载。

  文章中,她满怀深情地感慨:“贫困带来的远不止痛苦、挣扎与迷茫。尽管它狭窄了我的视野,刺伤了我的自尊,甚至间接夺走了至亲的生命,但我仍想说,谢谢你,贫穷。”

  贫困农家女孩直面生活考上北大,这个励志故事在网上引来赞声一片,同时也引发争议。不少人认为,她要感谢的不应该是贫穷,“感谢贫穷”是一碗“毒鸡汤”。

  7月30日,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对王心仪励志故事作出批示,肯定了王心仪的拼搏奋斗精神,“值得全社会弘扬和宣传”。

  在省委书记批示的推动下,河北省教育系统快速反应,加快行动,全面排查贫困学生建档立卡及“三免一助”政策落实情况,进一步健全覆盖全省的贫困学生资助政策,成为推动河北教育扶贫工作开展的强大推动力。

  感谢贫穷,引发网络舆论热议

  自从7月28日中午,河北青年报微信公众号甫一刊登文章《河北一寒门女孩707分考入北大!她写的“感谢贫穷”一文看哭了所有人……》,“感谢贫穷”这个话题就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青年报、央广新闻、河北共青团微信平台等近百个微信号进行了转发。粗略统计,各平台的传播量已过亿。

  从微信指数来看,“感谢贫穷”关键词于文章发布的第二天就引起网友的热烈讨论,微信指数超过8000万,日环比增长超过2000%;关键词“王心仪”日环比增长近850%。从百度搜索指数来看,“感谢贫穷”关键词的搜索量在7月29日飙升,到30日达到巅峰值,超过3万次;搜索指数在8月2日达到第二个小高潮,峰值搜索量为1.7万余次。

  微信指数、百度搜索指数分别是腾讯公司、百度公司提供的以网民行为数据为基础的大数据分析结果,通过分析指数,可以实时了解互联网用户当前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热点事件、舆论焦点等情况。

关键词“感谢贫穷”在百度搜索情况。图片来源于网络截图

  王心仪是“707分的北大新生”,是“感谢贫穷的女孩”,她身上带着“学霸”和“贫困”的标签,两个标签均触碰到了民生“痛点”,引发广大网友热议,人民日报、环球时报、中国青年报、广州日报等媒体在各自平台纷纷转载相关文章。

  《央广网》中国之声说:贫穷可能动摇许多信念,却让人更加执着地相信知识的力量。

  《经济日报》认为:解读“感谢贫穷”,不是要人们甘于贫穷、安于贫穷,甚至乐当“贫困户”,而是要正确认知“贫穷”,不以“贫穷”为包袱,不向“贫穷”低头,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进取状态,并立志改变贫穷。

  《中国青年报》说:感谢贫穷中“感谢”的本质,即有对逆境的尊重,还有那“自我被倒逼成长成熟”的现实升华。

  同时,也有很多媒体发声,直指“贫穷不值得感谢”。

  《光明日报》发文称:贫穷更多意味着伤害与挫折,不值得感谢,更不需要感谢。贫穷给孩子带来的伤害、自卑,比激励要多得多。

  《工人日报》也表示:贫穷是一种无奈,但绝不值得感谢,反而每个人都应当把改变贫穷,不论是物质层面的还是精神层面的,作为奋斗目标。

  《新京报》同样发出质疑:感谢贫穷何尝不是一种委曲求全、安于现状的麻醉剂?

  持有该观点的网友也不在少数,他们在网上纷纷留言:“不要感谢贫穷,感谢你自己的坚毅和勇气吧”;“清贫并不值得感谢,应该感谢的是你自己”;“如果贫穷有意义,那还追求什么富裕?如果贫穷有意义,那还做什么扶贫工作?”……

  社会各界名人也纷纷加入讨论中。

  “任何时候都要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感恩的心!”京东刘强东赞扬了王心仪的心态,同时对扶贫工作发出畅想:“希望所有人都能投入到扶贫工作中,给更多人带来希望和机会!”

刘强东赞扬王心。图片来源于网络

  延参法师给“寒门学子”做了佛系解读:“这个时代在走向光明,在走向幸福,寒门这个词,在这个时段可以用,在未来几年将会消失,多年以后,寒门学子就是伪命题。”

  励志故事,受到省委书记批示

  在了解到王心仪的励志故事后,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作出批示:“王心仪在家境贫困、生活压力巨大的情况下,仍以707分成绩考入北京大学,社会广泛关注。这充分体现了河北人民质朴、坚韧和不懈努力的拼搏奋斗精神,也是寒门出才子的具体范例,有利于激励更多条件艰苦的学生励志成才,值得全社会弘扬和宣传。”

  随即,河北省教育厅厅长杨勇受王东峰书记委托,到枣强看望慰问王心仪。收到省委书记的关心后,王心仪说:“上大学后我会继续努力拼搏,力争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能,竭尽全力回报全社会对我的关爱。”王心仪的妈妈李春花告诉记者:“心仪的学费已经有着落了,省里相关部门为心仪提供了助学金,省教育厅还主动联系北京大学,为她大学期间的生活提供帮助。”

受王东峰书记委托,省教育厅厅长杨勇看望慰问王心仪。记者 路娟 摄

  王东峰书记的批示引发了新一轮的媒体关注。这时,媒体关注更多的是王心仪阳光乐观、不畏困苦、励志成才的人生态度。

  河北日报发表的《枣强女孩王心仪的励志故事:追逐梦想一路前行》报道,展现了一位“00后”女孩的拼搏与梦想、坚韧与不屈,希望能够以王心仪的事迹激励更多人乐观向上。

  河北广播电视台在“河北新闻联播”栏目播出了《衡水:707分考入北大坚强女孩“感谢贫穷”获点赞》,赞扬了她在困境中不懈奋斗,一路追逐美好与光明的美好品质。

  长城新媒体发动全媒体矩阵,“网、报、微、端”多平台联动,推出“励志女孩”王心仪系列报道。《励志女孩王心仪:战胜困难你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河北女孩王心仪:像百变马丁一样开启自己新的故事》等报道,为网友展现了王心仪性格坚韧、积极向上的一面,同时还邀请王心仪做客网上互动直播间,一场《“感谢贫穷”的女孩王心仪》的直播,在北京时间、今日头条、百度、一直播、爱奇艺、优酷、凤凰、花椒、腾讯、快手、六间房、中搜搜悦、法制晚报、东方头条等14家网络媒体平台的总观看量达到75.5万次,总点赞数超过37万次。

王心做客长城网网上互动直播间。记者 张晓明 摄

  长城新媒体记者于仕越在采访过王心仪之后说,最触动我的并不是王心仪身上“感谢贫穷”“寒门学子”的这些标签,而是她的笑容,我在心仪的脸上看到的只有笃定与坚韧。在被社会广泛关注后,心仪始终初心未变,笑容依旧灿烂!

  “简直是‘女神’了”“只是听她聊自己的故事,就会喜欢她”“内心深处对这个姑娘有一种敬佩之情,她的乐观、坚强、勇敢和善良值得骄傲和点赞!”……

  心仪的故事,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在多维度了解了这个女孩之后,广大网友纷纷表达了对王心仪的喜爱和敬佩。

  举一反三,助推全省教育扶贫

  王东峰书记的批示和媒体的报道,一方面让王心仪这个励志女孩免除了上大学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还为全省像王心仪这样的贫困学子带来利好消息。

  据报道,河北枣强中学将为王心仪颁发4万元奖学金。枣强县委宣传部也表示,该县将为王心仪提供部分助学金,并对全县贫困生逐一帮扶。

  对贫困学生的资助,事关民生福祉,事关教育扶贫的成效,事关贫困学生的未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十分关注那些像王心仪一样“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贫困学子。

  正如省委书记王东峰所说,党和政府要保证考上学的学生都能上得起学,如果这一点我们都做不到,就愧对7500万河北人民。各级教育部门要全面排查,做到不落一人。

  河北省教育厅财务处处长王红卫介绍,从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省教育厅就对高中学生、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以及普通高校在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学生进行资助。资助政策主要概括起来四个字,叫“三免一助”,其中“三免”是免学费、免住宿费、免书费,“一助”就是享受助学金。只要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学生,在公办普通高中就学、中等职业学校就学、普通高校就学,都可以享受这个政策。

  据了解,河北省2017年以政府为主导共安排了各类资助资金58.2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05.5万人。

  这些务实举措和暖心数据,让全社会感知到河北打赢教育扶贫攻坚战的决心之大。

  今年,河北省教育扶贫资助政策还在不断健全和深入落实,尤其是王东峰书记作出批示后,河北省教育厅迅速部署,下发了《关于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排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对今年高考录取的学生逐一排查登记,凡有困难的都要落实资助措施,确保不能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影响学生的入学,确保国家资助政策全面落实,切实保证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王红卫介绍,近日,河北教育厅起草了《河北省关于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入学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了省财政厅、省扶贫办、省民政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残联等部门和各市意见,现已送各部门会签,8月13日即可印发全省。

  同时,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已向全省各县(市、区)提供了大学新生录取名单,根据高考录取进度,8月20日前完成本科批次摸排统计工作,8月31日完成专科批次摸排工作。

  一场感谢带来的激荡,正在由广大网友热议、省委书记批示,转化为河北推动教育扶贫资助工作的具体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河北省抓住了“教育扶贫”的牛鼻子,必然会激发贫困家庭的内生动力,彻底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畅通阶层流动通道,让寒门不再困学子,让学子不再住寒门。

关键词:王心怡,王东峰,感谢贫穷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