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话剧《雄安人》再现雄安干部群众创业历程

2018-08-20 15:06:32 作者:石英杰 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

  雄安干部群众创业历程

   首次搬上舞台

   话剧《雄安人》国庆节前有望与广大观众见面

  北京专家和主创人员合影。记者石英杰摄

  雄安容天下,京津冀未来。八场大型话剧《雄安人》(暂定名)首次将雄安新区干部群众在初创期间团结奋斗无私奉献的酸甜苦辣搬上舞台。8月17日,安新县县委宣传部和文广新局邀请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副理事长李东才、张健钟等著名剧作家和制作人与主创人员面对面进行研讨改稿。据悉,今年8月下旬,该剧将由曾经在保定巡演的话剧《大淀》原班人马担纲,进入排练阶段,国庆节前有望与广大观众见面。

   八场大型话剧《雄安人》即将排练

  八场大型话剧《雄安人》是由安新县县委宣传部、文广新局和作协策划的一部反映雄安新区三县干部群众在新区初创阶段力同心迎难而上克服困难的一部大戏。

  雄安新区的成立,是举世嘱目的千年大计。话剧《雄安人》在剧本中塑造了工作组长叶澜、村支部书记王建兴如何落实一系列党和政府建设新区的方针政策,村民们舍小家为大家以大局为重的情怀,真实地再现了雄安人的心路历程及精神风貌。该剧共八场,剧中涉及工作组长、村支部书记、企业家、渔民等20多个主要人物。

  此次话剧《雄安人》的剧本由保定市戏剧家协会主席张晓阳和副主席侯洪义联袂创作。

  张晓阳介绍,今年5月份,他们接受了创作话剧《雄安人》的任务之后,进行了大量的采访,半个月间先后走访了安新、雄县、容城、任丘鄚州四个县七个乡镇十七个村,采访的对象涉及驻村工作组、乡镇干部及村主任,农民企业家,养鱼专业户等近百人次。他们历时两个月完成剧本初稿后,目前已经五易其稿,得到了雄安新区管委会领导和多方肯定。

   这是一部催人泪下的时代大戏

  8月17日,空政电视创作中心编导室原主任李东才、国家话剧院一级编剧张健钟、著名戏剧评论家张孟佳和著名独立制片人李国杰应邀来到雄安新区安新县,与话剧《雄安人》的主创人员深度交流意见,中共安新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农工委书记马卫光到场与大家见面。

  4位名家对剧本充分肯定,认为这部戏敏锐切中了时代跳动的脉搏。该戏立意新,生活气息浓郁,朴实无华,通过有血有肉的人物刻画,艺术地回应了雄安人在干什么的社会关切,是一部催人泪下的时代大戏。他们就人性的深度挖掘、人物场景设置、剧情矛盾冲突、地方文化元素植入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修改建议。

  安新县文广新局局长王迦梁和张晓阳代表主创单位表示,将对剧本进行修改,力争将这部戏打磨成精品,经得住历史的推敲和时间的考验。(记者 石英杰)

关键词:话剧,雄安人,创业,历程,干部群众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