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吴门琴家现身河北博物院说古琴

2018-08-21 15:13:23 作者: 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

  吴门琴家

  河博说古琴

  赠琴、说琴、奏琴、展琴……昨日,吴门琴家裴金宝现身河北博物院,通过一系列活动向石家庄人全方位诠释了古琴的独特魅力。

  琴棋书画,是古人的四大雅好,苏州古琴早至唐朝,已负盛名。裴金宝1954年生于苏州望亭镇,师从吴门古琴大家吴兆基,尽得其传。通过长期实践,除完整继承了吴门琴派之简劲清和的特点外,逐步形成了严谨、精准、激情的个人演奏风格,并不失传统文人琴的人文精神。同时,他在修琴、斫琴、传琴等诸多方面皆深有造诣,尤其所斫之琴受到琴界的广泛赞誉。除制作音声精良富有传统韵味的新琴外,仿古断纹琴在圈内广受好评。

  此次来到石家庄,裴金宝昨日上午向河博赠送了他所斫的仿明断纹仲尼式《清韵》琴,并在“文博讲坛”举办“琴器之美”讲座。下午他还在河博举办了“吴声清婉、裴琴雅韵”古琴公益演奏会。值得一提的是,8月17日至19日裴金宝多张亲斫琴在河博展出,引发了诸多古琴爱好者的浓厚兴趣。

关键词:吴门琴家,河北博物院,古琴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