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河北临漳县发现明代万历年间墓志铭 距今已有432年

2018-08-29 09:34:36 作者: 来源: 新华社
分享:

  记者从河北省临漳县文保部门获悉,文保人员日前清理文物时发现一方明代万历十四年(公元1586年)墓志铭,距今已有432年历史。专家表示,墓志铭详细记载了明代彰德卫指挥佥事李奉的生平及宦海沉浮经历,其对明朝官制设置及历史人文研究梳理提供了实物参考和文字资料。

  该石碑为长方形,长65厘米,宽55厘米,厚15厘米。墓志铭楷书篆刻、书写精巧、雕工深邃,共计719字。墓志铭重点介绍了李奉博览群书、勤俭自律、体恤民情等情况,铭文显示他“君爱恤匠役,节省财用,缮造务求坚利”等。铭文显示,为墓主人撰文的是明代光禄大夫少傅兼太子太傅、礼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郭朴,书文的是明代进阶中议大夫、赞治尹陕西汉中府知府翟涛。

  临漳县文保专家表示,翟涛是明代著名诗人和书法家,其所书楷书工整精巧、笔力遒劲,具有极高的书法艺术价值。同时,墓志铭对明朝官制设置及历史人文梳理研究提供了珍贵实物参考和文字资料,也为当今廉政教育、家风家训提供了珍贵的历史文献。

关键词:考古,墓志铭,临漳县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