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沧州郭延波:子承父业传承通背拳

2018-08-30 10:16:38 作者:刘树鹏 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

  图为郭延波在拳社演练武功。记者刘树鹏摄

  提起沧州郭建伟通背拳社,武术界很多人都知道。这家创办于1983年的拳社,如今已经培养出上千名武术人才。这家隐藏在深巷里面的拳社,凝结着父子两代人的汗水和心血。

  郭建伟是沧州通背拳名师,生于1916年,从小练习燕青拳,在沧州小有名气,与另外两名高手享有“燕青三杰”之称。

  1934年,郭建伟考入中央国术馆,跟随通背拳大师郭长生先生学习通背拳。在当时的全国运动会上,郭建伟力克群雄,分获散手、长兵器、短兵器第一名,当时的中央国术馆馆长张之江赠予他一把龙泉宝剑。

  1937年,张之江带领郭建伟及多名中央国术馆武术高手参加台儿庄战役。郭建伟策马挥刀,冲入日军阵营,左劈右砍,斩杀大量敌军。

  返回营地后,郭建伟的战马倒地身亡,而他身上也满是鲜血。众人都以为他身受重伤,没想到清洗血污的时候,却发现他身上没有一处创伤,只因耗力过多,虚脱昏迷,成为战场传奇。

  血战台儿庄之后,郭建伟进入黄埔军校学习,多次参加会战,身上留下了日军弹痕。

  1953年,郭建伟回到自己的家乡沧州市。很多青年人都找上门来,向他学习功夫。郭建伟毫不保留,只要对方有习武的志向、吃苦的精神、善良的品格,他都会收在门下,倾囊相授。

  郭建伟的儿子郭延波从小就跟着父亲一起练武。他向记者回忆父亲说,父亲对自己和徒弟们很严格,一个动作练不好,绝不会教下一个动作。1983年,郭建伟创办了沧州郭建伟通背拳社,受到沧州市的重视,给予很多支持。

  1987年,郭建伟离开人世。去世前,他嘱咐儿子郭延波和徒弟们,传统武术不能丢下,一定要把通背拳社办下去。

  郭延波把父亲的遗嘱作为人生志向,他和几个师兄弟接下了父亲交付的重任。每年都要招收上百名学员,义务教授通背拳。拳社也由当年的一处场馆,发展成当今10多处训练场地。

  郭延波不仅擅长通背拳,而且精通劈挂拳、劈挂棍、散打、苗刀、奇枪、盘枪、剑术等武功。2011年,在“两省五市传统武术比赛”中,他一口气夺得四枚金牌、六枚银牌。

  30多年来,郭建伟通背拳社培养出上千名武术人才,不少人进入体育院校或武术团体,走上教练岗位。

  郭延波今年70岁了,他和几个师兄弟商量,物色几个武功高、品德好的年轻人,把通背拳社交给他们。先辈传下来的宝贵遗产,要一代代传下去。

关键词:传承,通背拳,郭延波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