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邯郸市“最牛教育世家”一家三代15位教师

2018-09-11 14:51:00 作者: 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

  “最牛教育世家”一家三代15位教师

  邯郸涉县的李中山执教38年用言传身教为后代树立榜样

  李老师全家合影。

  9月10日,对邯郸市涉县85岁的李中山老人来说是最开心的一天,来自四面八方的祝福涌向他。在“勤勤恳恳,凭心做事;兢兢业业,以德树人”的家风家训影响下,李中山一家三代人中涌现出15位教师。子承父志,立足三尺讲台,光荣的教鞭在他们手里一代代传递,他们是学生眼中的“最美教师”,是同事、朋友眼中的“最牛教育世家”。

  执教38年无怨无悔

  李中山老师1933年出生于涉县西达镇台华村的一个农村家庭,由于父母一辈子都以种地为生,所以他们的愿望就是孩子们能够通过学习走出山沟、摆脱贫困。

  李中山自幼聪明好学,从涉县师范毕业后他以全班第一的成绩顺利分配到县城南关任教。可谁也没想到,没多久,当听说老家西达镇缺老师时,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西达人,他毅然决然回到家乡当一名乡村教师。那年,李中山年方十八,正是一名热血青年,他自豪地站上三尺讲台,开始了光荣的教师生涯……

  岁月如歌,从小学、初中、高中到涉县教师进修学校,弹指一挥间,李中山把38年的青春奉献给了教育事业。他性格开朗,为人谦虚乐学,在任教生涯中可谓活到老学到老。9月10日,李中山老人微笑着回忆说,“在我当老师之前学的知识还比较浅薄,所以每年都会到外边学习,记得我教初三那年要用到几何,但是我没有接触过,我说那我边学边教吧,当时我们主任还不放心我呢,结果全县统考时,我带的班级成绩排第一,从那以后同事们再也没有怀疑过我的水平。”从西达学校到关防学校,李中山老师扎根乡村,一干就是三十年。后来因工作需要,1982年他被调到涉县教师进修学校。

  1989年一场意外的车祸使得李中山老师提前退休,恋恋不舍地离开了钟爱的讲台……

  子孙后代多老师

  如今李中山老人身体硬朗,谈笑风生和蔼可亲。他常说“论吃还是家常饭,论穿还是粗布衣”。老人住在县城的老房子里,房前养花种菜,其乐融融。早上5点准时起床锻炼身体,吃饭荤素搭配。自退休28年来,他每天坚持读报看新闻,还将有关养生的知识都裁剪或记录下来……

  “我爷爷虽然是个老师,但是他一点都不娇气。我奶奶就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以前去地里干活爷爷都会跟奶奶一起去,而且爷爷种的地收成还挺好。”李中山的孙子李皎说,爷爷的一举一动都对子孙后代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李中山老人用自己的言传身教感染了每一个子女,逢年过节坐在一起,谈论间离不开的话题便是教育。“我们家二三十口人除了孩子就剩老师了,这不,我二女婿是个语文老师,大儿子是个理化老师,小儿子和儿媳都是大学教授,孙辈中有当英语老师的,有当生物老师的,还有搞特长教育的,都是老师,哈哈哈……”李中山老师盯着他的全家福一一道来,言谈间心潮澎湃,激动不已。

  桃李满天下

  李中山老师用热情和生命诠释了“传道、授业、解惑”的职业真谛,他多次被评为省市县模范教师。2010年,学生们为他制作了“师恩如海”的牌匾,而后每年会有大批的学生来给李老师祝寿,每当逢年过节也有很多学生来看望他。

  “看着我的学生都特别有出息,我觉得这辈子当个普通老师真不赖。”

  一位学生如此评价说,这是一个实至名归的教育世家,李中山老师一家三代人跨越两个世纪,用近百年的不懈追求和高尚师德,给“教师”作了生动的注解。

关键词:教育,世家,教师节,邯郸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