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河北蔚县:驻村干部“吃派饭” 访实情真扶贫

2018-09-12 09:49:33 作者:白明山 来源: 新华社
分享:

  “除了种地,还有别的收入吗?”

  “收完玉米打算出去打点零工,就是没啥技术,活不好找。”

  “我们找就业局联系一下,有没有合适的就业培训项目。”

  这是河北省张家口蔚县人社局驻村干部在广德村“吃派饭”,与贫困户任桂花边吃边谈的一个场景。

  蔚县位于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区,为访实情、真扶贫,这个县2018年以来,在全县驻村干部中推行“吃派饭”工作法,推动了驻村帮扶工作落实。

  驻村干部表示,老乡在自家炕头上和我们边吃边谈,没有约束和顾虑。一顿饭下来,心里疙瘩解开了,干群关系亲近了,信任回来了。

  “吃派饭不是简单的吃饭掏钱,而是要通过让驻村干部深入农户家里,和群众坐在一张桌子上吃饭聊天,感受农民疾苦,进行换位思考,增进同群众的感情。”蔚县县委书记梁昆道出了推行“吃派饭”的初衷,“村里谁家最穷最苦、谁家需要帮什么,吃派饭让驻村干部对贫困群众的艰苦生活条件感同身受,激发了为群众办实事的责任感。”

  在具体实践中,驻村干部列出派饭时间表,公开公示、接受监督,避免群众有“嫌贫挑富、搞形式”的担心。合理确定饭费标准,按照“不搞特殊、不开小灶、不给群众添负担”的原则,参照全县农民收入水平、生活水平和饮食习惯,确定饭费标准。

  饭桌上发现问题、饭桌下解决问题,已成为蔚县驻村干部的工作常态。“吃派饭”推行以来,229个驻村工作队累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7625条,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910个。

关键词:驻村干部,扶贫,蔚县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