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十六中小小安全员 安全检查责任在肩

2018-09-14 11:04:00 作者:王娟 张国建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9月14日讯(通讯员 王娟 张国建)2018年9月13日下午,石家庄市第十六中学组织各班安全员,举行了学校安全专题培训会议。培训会由安全处主任王娟主持。首先,在培训会上,安全员了解了安全员的职责、校园安全知识、如何发现安全隐患及应采取的措施和报告流程等。随后,王娟主任带领大家填写了《安全周报表》,当场演示了灭火器的检查方法。这次培训会,使小安全员们不仅提高了排查和处理安全隐患的能力,还明白了自己的责任重大。

  一年来,16中学充分发挥学生参与学校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将安全教育与学生的自主管理有机结合。由班主任推荐,各班挑选了一名工作责任心强的学生作为安全员,学校定期对安全员进行有效的管理和培训,让他们做好班级的“有心人”。安全员一方面协助班主任做好班级的日常安全教育工作,另一方面对本班的“硬件”(如班里的插座、日光灯、门锁、走廊栏杆以及桌凳等)和“软件”(同学携带管制刀具、课外上网、学生间的矛盾以及部分学生的心理健康)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细致了解,并及时将了解到的情况反馈给班主任和安全处。学校每学期还开展评选优秀安全员等系列活动,这些活动激发了安全员们工作的热情。上学期由安全员发现并上报的安全隐患有好几个,学校对上报的安全隐患进行了及时整改和处理,有效地避免了安全事故的发生,做到了防患于未然。

  通过不断完善班级安全员队伍的建设,16中学弥补了过去单靠教师管理而产生安全漏洞的不足,形成了人人参与学校安全管理的良好氛围,对创建“平安校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键词:十六中,安全,检查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