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河北饶阳县西草芦村:飘香葡萄“酿”出甜美生活

2018-10-08 17:04:02 作者:郭甜肖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饶阳西草芦村果农陈庆雨在管理即将成熟的葡萄。郭甜肖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郭甜肖)颗颗饱满圆润,串串紫红晶莹。10月4日,记者在饶阳县西草芦村一处近20亩葡萄园内看到晶莹剔透的葡萄挂满枝头,空气中飘满浓浓的葡萄果香,正在果园里忙活的陈庆雨眉眼满是藏不住的喜悦。

  “今年我家葡萄长势不错,每亩地收3000多公斤不成问题。”陈庆雨今年种植的“克瑞森”葡萄虽然10月底才能完全成熟,但因为具有耐储存、甜度高、口感好等优点,加上陈庆雨的悉心照料,全年施用有机肥,故而“皇帝女儿不愁嫁”,3万斤葡萄早在1个月前就已被客商订购一空。

  在葡萄园里,一些树上挂有白色的纸袋。陈庆雨介绍,果树刚挂果时,就用这些纸袋套在葡萄串上,以防灰尘和虫害,最重要的是防雨水。当葡萄到比较成熟的阶段后,就可以将纸袋摘下来,保证葡萄在继续成长的阶段能吸收充足的阳光和水分。

葡萄园内处处可见丰收景象。郭甜肖 摄

  “种植葡萄让我们富了!”陈庆雨轻轻托起一串葡萄说,以前只种植苹果、梨、桃等果树,辛苦一年收益不大。后来,技术专家发现饶阳的土壤、气候等非常适宜种植葡萄,而且效益高。县里就把葡萄产业作为促农增收的主导产业,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有了好政策,大家有了积极性,一个个葡萄大棚建立起来。

  “一个棚不仅享受1500元补贴,政府还协调银行给我们提供5000元贷款,合作社组织大伙学习技术,技术员全程跟踪指导种植……”陈庆雨望着一颗颗珠圆玉润的增收“金粒粒”,越说越兴奋。

  “目前,我们全村葡萄种植面积千余亩,果品全都是订单式销售,客商直接来葡萄园收购,农户不出村就挣了钱。”西草芦村党支部副书记陈近忠说,这多亏政府为果农搭建了外销平台,建设了大中小型果品批发市场13个,每到葡萄上市前,经销商就赶来了,甚至预付定金,这让葡萄种植户乐开了花。

晶莹剔透的葡萄挂满枝头。郭甜肖 摄

  从提升产量到注重品质,近年来,饶阳县以设施化、标准化、产业化建设为抓手,不断更新技术和葡萄品种,促进了葡萄产业提质增效。截至目前,饶阳县设施葡萄种植面积达12万亩,年产量24万吨,年产值26亿元,成为全国闻名的“中国设施葡萄之乡”“设施葡萄标准化示范区”,设施葡萄产业遍地开花,葡萄专业合作社达到80个。2015年“饶阳葡萄”被国家质检总局确定为地理标志农产品。饶阳县设施葡萄研发中心已初步建成,河北省设施葡萄创新产业联盟正在筹备中。

关键词:脱贫攻坚,增收致富,葡果飘香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