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重磅!河北革命老区平山县正式脱贫“摘帽” 这是怎么做到的?

2018-10-08 17:04:06 作者:万前进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万前进)​河北省政府9月29日发出通知,正式批准包括平山县在内的25个县(市、区)脱贫出列。经第三方机构评估确认,2017年平山县综合测算贫困发生率为0.84%,符合退出标准,革命老区平山县脱贫“摘帽”。

  “2017年,南文都村村民以土地、扶贫资金和劳动力入股,依托扶贫产业人均增收3500元,贫困户人均增收3340元,村集体年增收4万余元。”平山县南文都村扶贫第一书记张端树说,“现在不仅我们村脱贫了,整个平山县都摘掉了贫困帽儿。这是对曾经在这片热土上洒下鲜血的革命先辈们最好的告慰。”

   平山县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抗日战争时期,全县25万人,就有7万多人参军参战,涌现出“平山团”、“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等一大批英雄模范。解放战争时期,西柏坡成为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七届二中全会、全国土地会议在这里召开,“三大战役”在这里指挥,“两个务必”在这里诞生,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因为地处太行山东麓,平山县境内地貌复杂,交通不便,长期以来经济发展十分落后。”平山县委书记李旭阳介绍,“2013年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7000户111619人,贫困发生率25.9%,一直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视察时,叮嘱平山干部群众“带头坚持‘两个务必’,把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的要求落实到履行职责的各个环节,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平山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一场新的“赶考”,艰苦奋斗拔穷根。

  “我们建立了脱贫攻坚包联责任清单制度,26名县级干部每人分包1个乡镇、联系2个贫困村、帮扶5个贫困户。选派546名优秀干部驻村,结合省、市驻村工作队,实现了260个贫困村和35个面上贫困村精准帮扶全覆盖。”平山县扶贫办主任秘书明介绍,对20490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施产业扶持和就业扶贫;对723名贫困家庭学生,全面落实“三免一助”政策;对19636名农村低保、五保和特殊困难人群,实行政策兜底;对247名生产生活条件恶劣区域人口和3983户住房困难群众,实施易地搬迁、危房改造帮扶,真正把“血液”输到了“静脉”,把“诊治”瞄准了“病根”。

  “政府输血只能给贫困群众救一时之急,不能真正解决贫困的根本问题。我们坚持把培育发展产业作为解决贫困问题的根本途径。”平山县委书记李旭阳介绍,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连接机制,实施“乡村旅游+扶贫”, “农业园区+扶贫” ,“生态产业+扶贫” ,特色种养+扶贫” ,“光伏产业+扶贫”等多种产业帮扶模式。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要求,建立了总投资10.51亿元,包含花卉种植基地、玫瑰产业园、农业生态观光园等在内的1013个项目的脱贫攻坚项目库,全县260个贫困村基本实现了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

  为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平山制定了领导包联责任制、督导问责等机制,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量化考核。截至2017年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降至1849户、3606人。

  9月29日,河北省政府正式发出通知,平山县、青龙满族自治县、魏县、平乡县、威县、易县、平泉市、盐山县、武邑县、饶阳县、阜城县等11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广平县、馆陶县、博野县、孟村回族自治县、东光县、献县、内丘县、南和县、临西县、任县、枣强县、吴桥县、鸡泽县、邯郸市肥乡区等14个省扶贫开发重点县,共计25个县(市、区)脱贫出列。这是继去年望都、海兴、南皮3个贫困县退出后,河北省第二批退出的贫困县,标志着全省扶贫脱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关键词:脱贫,平山,革命老区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