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邢台巨鹿发现北宋时期房屋建筑遗存

2018-10-10 09:23:04 作者:郅凤霞 邢云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近日,笔者从巨鹿县有关方面获悉,考古人员日前在巨鹿县湾子村发现一处北宋时期房屋建筑遗存。文物专家表示,此次考古勘探找到了910年前巨鹿宋城淹没前后的遗迹,具有重要的考古研究价值。

  据悉,北宋大观二年(公元1108年),黄河决口,洪水裹挟着泥沙将整个巨鹿县城淹埋于地下。民国7年(公元1918年),人们掘地打井时,发现了埋藏于地下的瓷器和城市建筑遗迹,发生了轰动一时的盗掘事件。1982年,巨鹿宋城遗址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93年,省文研所、邢台市文保处、县文化局共同划定保护范围114.24万平方米。

  “2018巨鹿宋城发现100周年专家学术研讨会”近日在巨鹿县召开。研讨会上,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秦大树等相关专家表示,勘探发现的这处房屋建筑遗存位于巨鹿县湾子村,在探沟内清理出保存完整的锈蚀铁剑、铁釜、瓷壶、瓷碗、香炉、灰陶盆、石杵和席纹等遗物和遗迹,还有砖墙和正反相扣排列整齐的布瓦。根据出土器物判断,时代为北宋晚期,符合巨鹿故城存续的时间,印证了该地就是当时巨鹿故城淹没的宋代遗存。与会专家建议,结合申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编制切实可行的考古工作计划和巨鹿故城保护规划,有序开展巨鹿故城考古发掘和文物保护工作。

  据了解,巨鹿县高度重视巨鹿宋城研究保护工作,成立了巨鹿宋城文化研究会,相继举办了巨鹿宋城文化专家报告会、巨鹿宋城文化专家研讨会等学术会议,并开展了国际交流与合作。

关键词:考古,建筑,遗存,巨鹿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