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果园香农家富 石家庄观光采摘果园达350余家

2018-10-11 09:35:01 作者:王巍 来源: 石家庄日报
分享: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平山县南策城寿桃专业合作社的1200多亩寿桃采摘园每天人气爆棚,前来观光、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现在我们的寿桃不愁卖,仅通过旅游采摘这一项,售出的桃果就达到合作社当年总产量的70%以上。”该合作社理事长杜颜军说。

  平山县南策城寿桃专业合作社的观光采摘园就是我市的一家省、市两级观光采摘果园。据了解,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观光果业,不断优化品种结构、提质增效、晋级上档、完善设施,使之成为了一项特色产业和富民产业。截至目前,全市观光采摘果园达到350余家,面积12万亩,其中省级观光采摘果园113个,年采摘果品6600多万斤。

  走进矿区天户峪昊源林果场,一千多亩的果园,在山坡上呈梯田式分布,红彤彤的苹果密密匝匝缀满枝头。前来采摘的游客三三两两分散在采摘园里,亲手从树上摘下一个个鲜红的苹果,尽情享受着丰收的乐趣。来自市区的游客吴莉端从果园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果篮,正准备领着孩子去苹果采摘园,她说:“这儿的苹果特别好吃,又脆又甜,水气也大。每年我们家都要过来采摘几箱,不光自己吃,还要送给亲朋好友。”

  “中秋节前夕,果园的苹果开始采摘,国庆节期间游客量达到最高峰,每天的苹果采摘量都在两千斤以上,最高能到三千斤左右。”天户峪村党支部书记赵瑞生介绍说,昊源林果场是省级观光采摘果园,目前主要是发展有机果品,已建成精品园区1000余亩。在今年的京津冀名优果品擂台赛上,他们有两种果品分别获得了“金奖”和“银奖”。

  如今,各级观光采摘果园不仅给市民营造了一个个休闲、旅游的好去处,更为当地农民铺就了一条条金色的致富路。在平山县南策城村,村民高兰亭望着门前往来穿梭的车辆,乐得合不拢嘴。她说:“这些都是到村里来采摘寿桃的游客。每年从中秋节开始,来采摘的游客就多了起来。现在我们不用出村,寿桃就能卖个好价钱。”

  在矿区的石家庄兆丰荒山果木开发中心,上千亩熟透的苹果园里果香四溢。“目前,观光采摘是我们一项重要的经营项目,游客采摘一斤苹果的售价是10元,比批发给超市贵了近一倍。”该中心负责人高建伟说,被评为省级观光采摘果园,对园区发展意义重大,代表了政府对园区果品质量的一种肯定,会有更多游客愿意来此观光采摘。“园区发展得好,农民也跟着受益。目前,我们已经了流转五六十户村民的土地,每亩地每年给予其1000元流转费用;此外,村民还可以在果园打工,每月工资收入近2000元,许多农户在这里实现了脱贫。”

  “评选省级观光采摘果园条件严格,比如,果树种植面积必须在100亩以上,且坚持无公害标准化生产,基地要通过河北省无公害果品产地认定;园区必须规划科学,布局合理,休闲、观光、采摘项目特色鲜明,要有消防、安防、救护等设施,配套服务功能较为完善等。”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发展省级和市级观光采摘果园,对我市观光果业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明显。目前,我市经济林建设已呈现出规模化、基地化、区域化发展的特点,各县(市)区纷纷集中连片建成了一批千亩、万亩片区,聚集效应逐步显现。同时,当地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纷纷由传统农业种植向果品采摘及旅游观光转变,实现了农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提档升级。

关键词:观光,采摘,果园,石家庄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