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同州梆子《枣花香》:一心为民枣花飘香

2018-10-15 09:23:27 作者:韩莉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同州梆子《枣花香》

  一心为民枣花飘香

  聚焦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

  10月13日,陕西省大荔县剧团带来的同州梆子现代戏《枣花香》在石家庄大剧院精彩上演,高亢的唱腔、朴实而精湛的表演让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掌声不断,喝彩声四起。

  东府同州,古老神奇;黄河岸边,勃勃生机。在陕西关中平原东部,黄河、洛河、渭水三河汇流之地,坐落着一个小村庄绿源村。新上任的女支书薛胜男响应党的脱贫致富号召,带领群众克服重重困难、历经千辛万苦、改造治理盐碱滩,因地制宜、科学实验、栽植冬枣。经过几年的反复实践,终于闯出一条冬枣产业致富的成功路子,并探索出“党支部+合作社+园区+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模式,使得自己村庄、周围村庄及贫困户共同富裕起来。

  “枣叶绿,迎风荡。枣根壮,志顽强。枣生刺,性倔犟。枣吐蕊,蕴芬香……”开场几句唱词既是描摹枣花芬芳的可喜景象,又将主人公百折不挠、一心为民、造福百姓的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而演员以陕西皮影的表现方式呈现出的一个个场景,充满地方特色,动作夸张诙谐,每一个定格、每一个剪影都富含喜剧意味,让人忍俊不禁。陕西省大荔县剧团团长何满堂告诉记者,这部反映基层党组织通过产业发展带领群众致富的戏,取材于当地真人真事,是一部歌颂党员干部为民吃苦、为民奉献的正能量作品。全剧没有大制作,舞台简洁朴素真实,用的都是本团的演员,在传统梆子声腔基础上加以拓展,赋予其现代色彩。

  “该戏是我团自成立以来首部原创现代戏。希望在传承和保护梆子戏传统声腔的基础上,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扮演薛胜男的演员杨晓艳谈起创排的艰辛时说,基层干部相当不容易,在面对群众不理解的时候他们不抱怨、不退缩,一肚子委屈自己咽下去,“我们在排练的过程中,经常被剧中人物所感动,希望能完美呈现那些基层干部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初心和真情。”

  专门从辛集赶来的戴女士是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她说:“这部戏演得特别朴素也特别真实,看得我哭了一次又一次。做基层工作就要真正站在群众的立场上,体会群众的所需所想,全心全意付出,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关键词:梆子,枣花香,同州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