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做一名新时代优秀学生
外交部礼宾司前代司长鲁培新大使走进金柳林外外国语学校开展专题讲座

2018-10-15 14:36:24 作者:杨晓 刘燕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杨晓 通讯员 刘燕)10月12日下午,石家庄金柳林外国语学校邀请外交部礼宾司前代司长、中国前驻斯洛文尼亚共和国首任大使鲁培新先生走进学校为全体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学习国际礼仪提高素质开阔视野做一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秀学生”的精彩讲座。

  专题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鲁培新首先引用歌词“爱祖国”拉开了国际礼仪讲座的序幕,他向同学们阐述了礼仪的涵义,在讲到涉外礼仪时,鲁培新指出,“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强调了礼仪的重要性,无论一个人,一件事,还是一个国家都需要讲礼仪。

  鲁培新大使的精彩讲座赢得学生们的阵阵掌声。

  接下来,鲁培新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外交部时的许多小故事。通过他风趣幽默的叙述,同学们在畅怀大笑的同时也越来越深刻地了解到“外交无小事,礼仪须先行”这句话的深意。鲁培新介绍了国际礼仪中的基本礼仪,如刀叉如何摆放、如何行见面礼、外国餐饮禁忌等。他还告诫大家,礼仪是外交小事,更是外交大事,小事没办好,会酿成大事;相反,小事若办好了,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实践阶段,鲁培新结合大家在日常生活学习面临的人际交往问题,告诉同学们如何塑造个人形象、如何不卑不亢、如何求同存异,如何入乡随俗,大家收获颇深。鲁培新还强调了学好英语的重要性。中国已由国际外交“中心的舞台”进入到“舞台的中心”,学习英语越来越重要。他以亲身经历给学生们讲述,41岁时他学习英语的情况,他鼓励学生“不要怕讲错,要勇于表达”,对学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倡学校要创造更加高品质的英语学习环境和氛围。

  鲁培新和孩子们合影留念。

  鲁培新年逾八旬,演讲富有激情、风趣幽默,他将政治、人生的大道理蕴藏于一个个外交小故事中,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贴近学生,赢得了学生们的热烈掌声。

  鲁培新大使和孩子们在一起。

  礼仪,其核心是互相尊重。仪表、体态、言谈、举止、动作等都反应了我们的内在素质、修养程度和精神面貌。石家庄金柳林外国语学校作为外语特色学校,更应了解并掌握国际礼仪、适应国际形势、提升礼仪素养。正如鲁培新大使所说:“你在哪里,中国就在哪里;你是什么样,中国就是什么样。”我们要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让我们一起成为礼仪的先行者,与国际接轨,展现时代风采。

  据悉,石家庄金柳林外国语学校于2018年5月与北外国际合作成立外语特色实验学校,此次讲座由金柳林外国语学校主办,北外国际帮助协调大使。本次讲座受到了同学们和家长的热烈欢迎。通过鲁大使的讲座直播,也让广大家长、北外国际合作的兄弟学校及关注金柳林外国语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共同领略了“大国外交,礼仪之邦”的风采,弘扬家国情怀。

关键词:金柳林外外国语学校,专题讲座,礼仪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