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邢台编制规划保护4片历史文化街区

2018-10-16 09:14:05 作者:邢云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邢台编制规划保护4片历史文化街区

  日前从邢台市城乡规划局获悉,围绕古官道、北大街、羊市道、天宁寺这4条老街形成的4片历史文化街区,该市已专门编制出台保护规划。

  邢台市古官道历史文化街区是华北地区最早形成的南北大通道(古官道)要冲,保护规划区内的北长街、南长街、东门里街、府前南街是邢台地区古官道、御道的核心部分,是顺德府城最早形成的传统南北轴线,至今仍保存了古代街宽三丈三的格局。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包括4处不可移动文物、31处历史建筑线索、3处古树名木、18条传统街巷。优秀传统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包括黑家饺子传统制作工艺、卧牛城传说、火神庙庙会等。此处将打造成为街巷格局独特、市井文化活跃的历史文化街区。

  北大街历史文化街区是邢台古城中轴线的重要组成部分,片区内的北大街、花市街、马市街至今仍保留传统的街巷格局和商贸氛围,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包括5处不可移动文物、14处历史建筑等。此处将打造成为街巷格局独特、商业文化活跃、民族风貌共荣的历史文化街区。

  羊市道历史文化街区是明清时期邢台富商皮毛作坊及交易聚集区,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包括1处不可移动文物,11处历史建筑等。此处将打造成以居住为主、文化旅游体验为辅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天宁寺历史文化街区是元朝开国元勋刘秉忠修行之所,有我省仅存为数不多的一处元代建筑,还包括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处将打造成为元代文化凸显、商业特色鲜明的历史文化街区。

关键词:历史,文化,街区,邢台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