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秦腔《八月十五月儿圆》:无私真情传人间大爱

2018-10-17 09:05:25 作者:田恬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秦腔《八月十五月儿圆》

  无私真情传人间大爱

  聚焦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

  “出小院心忐忑且行且艾,因何来向哪去给谁交差。邻居们眼睛里装满奇怪,想躲开却为何原地徘徊……”10月15日,由甘肃秦腔艺术剧院带来的秦腔现代戏《八月十五月儿圆》在石家庄大剧院唱响。

  该剧取材于苏州方言滑稽戏《顾家姆妈》,整台演出以上世纪六十年代普通百姓在春节来临前的生活场景开场,讲述了年纪轻轻的保姆红柳在大年夜遭遇女主人离家出走,不但没有留下分文财产和粮票、肉票、副食券等任何一张票据,还撇下两个婴儿在襁褓中嗷嗷待哺……朴实、善良的红柳孤身抚养与自己没血缘关系的两个孩子,整部作品深刻展现了人间大爱,颂扬了无私真情和人性之美。

  舞台上搭建的“吉祥巷”弄堂,一开场就让现场观众仿佛置身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这部戏的亮点就在于它的故事情节很接地气,舞台的布景富有生活气息,讲述的都是老百姓日常生活和人生过程中家长里短的事儿,很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剧中女主角红柳的扮演者苏凤丽告诉记者,当时排演这部戏的初衷,就在于其展现出的精神与当下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相契合,表现了普通百姓的真善美。

  该剧塑造的主人公红柳的年龄跨度很大,从25岁到70岁,具有很大的挑战性。而苏凤丽的表演,堪称完美。她完美诠释了红柳在不同年龄、不同时代、不同心境下,所表现出来的无私大爱。特别是演出的高潮,“儿子”回家讨要自认为是亲生母亲留下的信物时,苏凤丽将70岁的“红柳”的母爱,表演得贴切逼真、超越自我,让现场观众几度落泪、几度鼓掌。

  石家庄市民周子薇在观看演出的过程中,几次哽咽:“剧中人物展现出来的大爱美德不掺杂任何利益,是很纯净的,整场演出给人的感觉很温暖。”

关键词:秦腔,八月十五月儿圆,人间大爱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