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张家口市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10-23 09:39:28 作者: 来源: 河北省科学技术厅

  面对京张携手筹办冬奥会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历史机遇,张家口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深入推进“双创双服”活动,培育创新主体,提升创新能力,完善创新体系,集聚创新要素,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通,努力走出一条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是优化创新环境。围绕提升全市科技创新能力,先后出台了《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支持工业经济加快发展十项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特别是张家口市《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奖励措施力度之大、标准之高在全省地级市位居前列。

  二是培育创新主体。通过“健全体系、强化服务、政策供给、资金支持”,在全市大力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双倍增和“小升高”计划,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明显增长、质量明显提高。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企业134家,122家进入省后备培育库,组织76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其中25家已通过省第一批专家评审。已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132家,全市有效期内科技型中小企业1617家。第三季度新推荐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278家。

  三是推进创新平台建设。以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和产业技术研究院为重点,进一步整合创新资源,细化培育计划和扶持措施,通过挖掘、培育、创建、壮大,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平台。目前,1家重点实验室、2家产业技术研究院、3家技术创新中心列入省科技厅建设序列,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实现了零的突破;新建成6家院士工作站,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原有4家);正在谋划建设10家省级创新平台、20家市级技术创新中心;新认定2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省级众创空间、4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9家市级众创空间。

  四是提升创新能力。实施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科技专项,改造提升矿用机械、工程机械等传统产业,培育发展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向中高端发展。推进与京津冀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建立战略性合作关系,承接京津冀技术转移、成果转化和产业外溢,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推动京津冀科技成果在张家口市落地转化。引进了金凤科技、亿华通、智慧互通等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高科技企业。张家口冀雨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农业大学在大数据与新能源等相关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农业高新技术及相关学科建设。张金控股与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合作共同建设“合成孔径雷达遥感综合实验定标场”等一大批合作项目加快推进。

  五是集聚创新要素。促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加快发展科技支行,建立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新成立规模1500万元天使投资基金1支,同时加快推广科技创新券,建立项目申报“绿色通道”,进一步健全完善专家评审、第三方评估、合同化监管、成果报告等项目管理制度,切实提高项目管理水平。积极发展技术交易,建成省级技术转移机构和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站4家,签订技术合同292项,合同金额12.67亿元。

关键词:创新,高新技术,张家口责任编辑: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