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郭靖宇:讲通俗故事 写熟悉生活

2018-11-02 09:26:19 作者:曹铮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郭靖宇在我省第六届惠民阅读周暨2018惠民书市主会场与读者分享新书创作经历。记者田瑞夫摄

  从热播电视剧《打狗棍》到最近播出的电视剧《最美的青春》《娘道》,郭靖宇的作品情节丝丝入扣、引人入胜,总能感染打动观众,他也因此被称为“故事高手”。10月30日,在我省第六届惠民阅读周暨2018惠民书市主会场,郭靖宇携新书《最美的青春》《娘道》与现场读者互动交流,揭秘“故事高手”的成长历程。

  出生在承德的郭靖宇,成长于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母均为教师,母亲喜爱俄罗斯文学。听母亲讲故事成为郭靖宇童年时的难忘记忆。“我仔细回忆,自己为什么能够成为一名创作者,能够写故事?我觉得最重要的影响来自我的母亲,她对我的教育非常开放,她会用浪漫主义情怀给我讲童话故事,把我可能无法理解的事情变成孩子能听得懂的故事讲给我听。长大后我发现,能讲通俗易懂的故事的人非常了不起。”母亲用讲故事的方式陪伴着郭靖宇成长,成为他创作路上的启蒙老师。从事影视剧创作后,郭靖宇也一直将“讲通俗易懂的故事”作为自己创作的标准。

  近期热播的电视剧《娘道》讲述的就是一个接地气的故事。该剧讲述了民国时期女子柳瑛娘坎坷传奇的一生,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母爱史诗。说起拍这部电视剧的初衷,郭靖宇坦言,这是一部致敬自己母亲的作品。同时,这部作品也是拍给那些坐在家中电视机前看剧的中老年观众群体的。这些观众很少会买会员卡上网看热播剧,而是希望通过电视看到好看的故事。他表示,为不同的观众群体服务,是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具体表现。令郭靖宇感到惊喜的是,该剧播出后同样吸引了大批90后甚至00后观众。“这次出版的新书《娘道》与电视剧不同,书中增加了更多细节和内容,相信读者在看小说的过程中会有不同的阅读体会。”郭靖宇说。

  作为河北人,郭靖宇的作品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河北题材。对此,郭靖宇表示,20年前他决定开始进行文学和剧本创作时,一位老先生的建议让他至今念念不忘,那就是要写熟悉的生活,只有这样,内心深处的情感才会更贴近作品,作品也会更打动人心。“我对河北,对自己家乡的感情很深厚。大家公认《打狗棍》是我所有作品中故事和情感表达最好的,因为拍的就是我最熟悉的外公的故事。最近播出的电视剧《最美的青春》,讲的是我的家乡承德的故事。”郭靖宇透露,接下来的影视剧及文学创作依旧会聚焦河北题材,讲通俗的故事,写熟悉的生活。

关键词:郭靖宇,故事,生活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