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

张北扶贫农产品亮相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

2018-11-05 08:25:00 作者: 来源: 张北县委宣传部
分享:

  图为张北农产品走进CCTV-7农视网直播间。

  11月1至5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简称“农交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全国各省市和乌干达、泰国等24个国家、地区近16000种优质农产品参展。张北县地理标志农产品马铃薯、莜麦和优质农产品藜麦、口蘑、南瓜、胡萝卜等集中亮相交易会,受到了泰国、印度、日本等国外客商和江苏、山东、湖南等国内采购商的青睐。展会期间,藜麦更是成为张北新名片,登上央视网,向全国人民直播推介。

  据悉,张北县位于河北省西北部,北纬41度,平均海拔1400米,气候独特,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病虫害少,无霜期短,是理想的绿色、有机食品基地。当前,农产品种植已经成为张北县脱贫攻坚产业脱贫的重要支撑。2018年,全县收获马铃薯45万吨,藜麦2千吨,蔬菜70万吨,莜麦1.5万吨。通过精准农业产业帮扶,直接带动贫困户23986户45920人,人均增收1500元左右,有效提高了贫困户的生活水平,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奠定基础。

  张北县是河北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也是传统农业县。农产品种植是当地农户的重要收入来源。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持续努力下,张北贫困户收获的农产品通过多种渠道销往全国各地,能稳定获得收入。集采和团购推动农产品快速销售,通过首农集团和首都高校采购联盟的共同努力,张北的马铃薯、胡萝卜、西兰花、白菜等蔬菜全面进入北京高校食堂。各类促销活动全面铺开,通过“山货上头条”、国网内购会等活动,以购代销,在各大单位、公司内部进行内销,或通过单位工会众筹、预定,提前解决一批产品销路问题。减少中间环节,农产品直接进商超,通过订单销售,永辉、顺天府、国安社区等商超直接将采购车辆开到田间地头,优先收购贫困户产品。多渠道的销售让贫困户心中有底,让种植和生产做到更有规划,让扶贫产业抗风险能力大幅提升。

  参加本届农交会,进一步提升了张北农产品知名度,扩大了销路,已有多家采购商与张北参展企业进行对接,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关键词:扶贫农产品,张北,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