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河北武安市规模企业助力脱贫攻坚

2018-11-06 10:05:06 作者:范世辉 来源: 新华网
分享:

  “没想到我这么大岁数了还有用,能靠自己双手挣工资,脱贫了脸上也有光啊。”河北省武安市阳邑镇北丛井村66岁的李来弟拿着刚刚领到的300元工资激动地说。

  李来弟和智障儿子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虽然他年事已高,但却具有一定劳动能力。今年9月,阳邑镇政府在本村给他安排了卫生监督员岗位,负责督促环卫保洁公司、卫生保洁员做好村内卫生打扫工作。

  贫困户李来弟变“工薪族”,是武安市充分发挥规模企业力量开展精准扶贫,让贫困户靠勤劳双手脱贫的一个缩影。

  武安市规模企业多,社会资本力量雄厚。为鼓励规模企业扶贫,武安市先后出台了《武安市规模企业对口帮扶乡镇脱贫攻坚实施办法》。按照“积极引导、主动自愿”的原则,筛选了22家规模企业对口帮扶22个乡镇和工业园区脱贫攻坚。

  在有序引导规模企业吸纳有劳动能力人员到企业工作的基础上,武安市为老弱病残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设立公益性岗位,根据个人情况“因人设岗”,在本村为其安排卫生监督员、社会治安员、护林防火员、树木管理员、清洁员等,工资由对口帮扶企业自愿承担。

  在阳邑镇,根据性别、特长、经验等,有劳动能力的11名适龄人员被安排到对口帮扶企业普阳钢铁公司就业,每月可以领4000至5000元工资。对86名老弱病残贫困人员,镇政府“量身定制”了公益性岗位,每月工资300至500元。每月15日前,普阳钢铁公司会将86名公益性岗位人员工资拨付到阳邑镇扶贫专用账户上,由乡镇负责发放。

  目前,全市已有109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被安排到对口帮扶企业就业,1261名老弱病残贫困人员走上了公益岗位。除此之外,22家规模企业还针对贫困户开展了教育资助、“一对一”帮扶、危房改造、扶持产业等一系列活动。

  冶陶镇赵峪村党支部书记邢二平说,贫困户变“工薪族”,让一些有懒怠思维的贫困户换了脑子,积极靠双手光荣脱贫;也让一些可以享受政策兜底但不愿伸手要的贫困户通过劳动体面地挣钱,活得更有尊严。

关键词:脱贫,精准扶贫,武安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