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石家庄市第十六中学化学高淑静老师参加省优质课评比活动纪实

2018-11-19 14:00:00 作者:赵素辉 纪秀敏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11月19日讯(通讯员赵素辉 纪秀敏)9月20日石家庄市第十六中学初三化学组高淑静老师接到了参加省优质课评比的通知。于是化学备课组召开紧急教研会。老师们认真进行教材和学情分析,查阅各种书刊杂志资料,编写了磨课教案第一稿。

  9月30日下午区教研员孔兴蕊老师和十八中霍慧英校长到我校指导备课,并给出中肯的建议。结合霍校长和孔老师的许多好建议,备课组老师对教案进行修改、完善,形成了磨课教案第二稿。

  10月9日在四十二中进行市教研第一次试讲,参加人员有市教研主任李炎老师、各区教研员、十八中霍校长、三十八中张飒、四十二中章轻等各位骨干教师,对第一次试讲课进行了点评。他们认为备课组老师的教案设计与上届评优课的思路太相似,予以否定。于是,备课组老师决定重新寻找新的思路,新的方案。10月12日在备课组老师组内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新思路新方案形成了,这就是磨课教案第三稿。

  方案完善之后在我校进行了三次演练。10月15日,备课组老师带着上课需要的许多仪器和用品到四十二中演练一次。回来后又对细节进行了揣摩和修改。10月16日在四十三中进行了市教研的第二次试讲,试讲完毕进行点评,各区教研员及骨干教师认为思路很好,再磨环节和细节。回校后备课组老师结合名师指点进行了修改,形成了磨课教案第四稿。

  于是又在我校进行了两次试讲,课堂效果明显好了许多。10月24日在区教研员的组织下,再次在四十二中试讲,修改,形成了磨课教案第五稿。

  10月26日,二中南校区进行了市教研的第三次试讲。在二中南校区的实战演练中高淑静老师的课堂发挥、课堂把控、课堂氛围及课堂表现都受到了听课老师的好评。但是市教研员李炎认为抛弃课本实验还是不妥。于是备课组老师进行了大修改,改换思路形成磨课教案第六稿。

  11月6日修改思路之后在四十二中第一次演练。市、区教研员及四十二中老师,三十八中张老师给出很多建议。备课组老师一点点抠,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的过,用细节的完善,确保教学效果的最优化,形成了磨课教案第七稿。

  11月9日,在四十二中进行第四次试讲。这次试讲高淑静老师教学流程很顺畅,课堂教学效果非常好,得到了市教研员和各同仁的肯定,这给了备课组老师很大的信心。

  11月13日高淑静老师在二中南校区正式参加省评优课比赛。课堂上思路清晰,气氛活跃,学生活动积极,兴趣高涨。这节课受到了评委和老师们的好评。一次次的修改,一次次的试讲,备课组老师终于成功了。磨课活动中,大家虽然辛苦,但从中体验到了成功和快乐的喜悦;更重要的是在磨课的困惑和痛苦、顿悟中备课组老师成长起来了。

关键词:十六中,化学,纪实责任编辑:赵少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