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发展智慧城市的关键是降低技术成本” 这场院士大讲堂带你领略不一样的“智慧城市”建设

2018-11-20 11:02:59 作者:闫思宇 来源: 长城网

  院士大讲堂活动现场。记者 闫思宇 摄

       长城网11月19日讯(记者 闫思宇)11月19日下午,河北省第二期院士大讲堂活动在石家庄太行国宾馆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邬贺铨和华为中国区智慧城市总工程师姚健奎,围绕“创新引领智慧城市发展”的主题为活动作报告。

邬贺铨院士为大家授课。记者 闫思宇 摄

       “对中国来讲,发展智慧城市是一个机遇,技术方面不是问题,关键是如何让实现智慧城市的技术成本更便宜,价格更低”,邬贺铨院士表示在大气污染、环保以及安防的监控等领域,中国都已经实现了智慧城市的建设,并且技术已相当成熟,其关键在于如何降低成本和大数据的应用。“中国的实际情况是用各种各样的传感器收集了不少数据,如何利用这些数据成为了值得思考的问题”,邬贺铨院士认为,未来智慧城市的发展包括家庭的子女教育、老人的看护、医疗养老方面,以及工业互联网拉动产业发展等方面都有很大的进步空间,需要通过完善技术、降低成本、改革体制来实现。

邬贺铨院士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闫思宇 摄

       围绕“信息技术新时代,智慧城市新进展”,邬贺铨院士系统介绍了信息时代新技术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应用,回顾了从数字城市到智慧城市的发展历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智慧城市的内涵,并以大量数据和案例论证了建设智慧城市对于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的意义和作用。

与会人员认真听讲记录。记者 闫思宇 摄

      “邬贺铨院士生动地讲述了智慧城市建设的问题,让我深受启发,十分‘解渴’”,河北省人防办胡先生表示此次活动让他获益匪浅,“我看到国内很多一二线城市在数据价值挖掘方面已经获得很好的反馈,河北省对于这方面的工作尚有不足之处,希望未来我们省可以在智慧城市建设上走得更远。”

院士大讲堂活动现场。记者 闫思宇 摄

  当前,河北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抢抓难得的发展机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以高质量科技供给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河北省连续举办“院士大讲堂”活动,就是要引导和推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加强学习,了解科技创新前沿动态,把握科学规律,提升科学素养,不断增强谋创新、抓创新的本领,更好地担负起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职责使命。

关键词:创新,智慧城市,技术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