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河北承德满族文化遗产精品展示月活动在北京开幕

2018-11-21 09:25:35 作者:龚正龙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分享:

  11月20日,河北承德满族文化遗产精品展示月活动在北京恭王府博物馆开幕。图为开幕式上的满族舞《鼓舞太平》表演。记者龚正龙摄

  今天(11月20日),在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下,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德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传承德泽·丰芜康宁——河北承德满族文化遗产精品展示月”活动在北京恭王府博物馆开幕。据悉,展示活动将持续至12月6日。

  11月20日,河北承德满族文化遗产精品展示月活动在北京恭王府博物馆精彩开幕。图为展出的布糊画。记者龚正龙摄

  在精彩的满族舞《鼓舞太平》表演中,开幕式正式拉开帷幕。记者了解到,本次展示月活动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保护基地(恭王府)2018年度中国内地城市展览展示活动的收官之作。该活动撷取了承德市丰宁、宽城、围场三县满族传统文化精华,布糊画、丰宁满族剪纸、宽城背杆、丰宁满族吵子会、萨满舞、板城烧锅酒传统五甑酿造技艺、满族传统木作技艺等多项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集中亮相,通过静态展览与现场展演的表现形式,将承德遗产丰富、特色鲜明、民众共享的文化盛景展现给首都观众。

  11月20日,河北承德满族文化遗产精品展示月活动在北京恭王府博物馆精彩开幕。图为展厅一角。记者龚正龙摄

  其中,静态展览分为四个版块,分别为“序厅——承德满史钩沉”“勇敢、勇气、勇武——精魄长存”“智慧、智巧、智用——美好生活”“结语——塞罕坝精神”,共展出展品23组211件,包括剪纸、十二生肖布糊画、黄旗武会兵器、铁艺灯笼、满乡风情彩绘卷、满族刺绣等,展品充分展示承德深厚的文化底蕴。现场展演中,满族舞、满族婚礼、黄旗武会、花秧歌、竹板落子、吵子会、满汉双语民歌等展演节目精彩不断,引得观众连连叫好。

  当天下午,还举办了“振兴传统工艺学术论坛——河北承德满族传统工艺的传承、保护与发展学术研讨会”。来自北京恭王府博物馆、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民族学会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与河北省非遗中心、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河北民族师范学院、衡水内画艺术博物馆等单位的研究学者和部分非遗项目传承人,汇聚一堂,针对满族传统工艺的保护与传承展开深入讨论。

关键词:文化遗产,满族,精品展示月,承德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