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拟表彰对象公示 这些人值得河北骄傲

2018-11-27 14:07:2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11月26日讯(记者郭甜肖)据人民日报,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党中央决定表彰一批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根据评选表彰工作部署,在各地区各部门反复比选、组织考察、集体研究提出推荐人选的基础上,经归口评审、统筹考虑,产生了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拟表彰对象。为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接受社会监督,现将拟表彰对象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从2018年11月26日8时起,至11月30日17时止。

  记者从《关于改革开放杰出贡献拟表彰对象的公示》上看到,在这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拟表彰对象中,涉及河北的共有4人入选,他们或是河北人,或在河北作出杰出贡献,这些人是河北的骄傲。他们分别是:

  刘汉章

  刘汉章,男,汉族,中共党员,1936年7月出生,2009年11月去世,河南巩义人,邯郸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改革开放之初,他思想敏锐,抓住机遇,大刀阔斧地开始邯钢领导体制改革和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上世纪90年代,把市场机制引入企业内部经营管理,抓住成本管理“牛鼻子”。创立推行“模拟市场核算、实行成本否决”经营机制,扭转邯钢被动局面,实现跨越式发展,利润总额连续4年保持全国同行业前三位,连续8年稳居河北省第一位。“邯钢经验”在全国掀起了一场企业管理模式革命,先后有2万余家企事业单位到邯钢学习取经,被誉为我国“工业战线上的一面红旗”,成为继大庆之后在全国推广的第二个工业学习典型。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

  李保国

  李保国,男,汉族,中共党员,1958年2月出生,2016年4月去世,河北武邑人,河北农业大学教授。他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力作为、无私奉献,在服务人民中实现自身价值。始终奋战在科技兴农、扶贫攻坚和教书育人第一线,先后取得研究成果28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8项,技术推广面积1826万亩,培育了16个山区开发治理先进典型,打造了系列全国知名品牌,带动省内外10万山区农民增收58.5亿元。参与开发的聚集土壤、聚集径流“两聚”理论,使邢台前南峪森林覆盖率达到90.7%,植被覆盖率达到94.6%,被誉为“太行山愚公”。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模范”称号。

  张黎明

  张黎明,男,汉族,中共党员,1969年8月出生,河北沧县人,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滨海供电分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电运检室党支部副书记兼配电抢修班班长。作为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产业工人杰出代表,他坚守基层一线,刻苦钻研技术,在平凡岗位上练就过硬本领、做好本职工作。从事电力抢修工作30多年,累计巡线8万公里,从未发生安全事故。勇于探索,矢志创新,带领团队实现技术革新400余项,获国家专利158项,20余项填补智能电网建设空白,并把创新成果应用于生产实践,取得良好经济社会效益。坚守“黎明出发、点亮万家”服务承诺,诠释了新时代产业工人敢为人先、勤奋刻苦、精益求精的精神品格,被百姓亲切地称为“光明使者”。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蒋子龙

  蒋子龙,男,汉族,中共党员,1941年8月生,河北沧县人,天津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作家协会第五、六、七届副主席。他是“改革文学”的创始者和代表性作家,其作品致力于改革者形象的塑造。1979年创作并发表短篇小说《乔厂长上任记》,首开“改革文学”先河。始终把创作的着眼点放在人们关心的经济改革领域,以雄放刚健的风格,把改革者的个性心理、精神风貌以及为现代化建设进行可歌可泣的奋斗表现得极具感染力。陆续发表的《开拓者》《赤橙黄绿青蓝紫》《锅碗瓢盆交响曲》等一系列表现工厂、城市改革的中短篇小说,对引领思想观念转变、推进改革实践产生了重大影响,激发了全国上下的改革热情。其多部作品荣获全国优秀短篇、中篇小说奖。

关键词:改革开放,表彰,河北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