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衡水景县“三个抓手”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2018-11-27 14:59:56 作者: 来源: 衡水市科技局

  今年以来,景县以被确定为“2018年河北省工业转型升级试点示范县”为契机,围绕“转型升级年”活动,持续增强转型升级新动能,实现经济发展新跨越,通过抓平台引项目、抓服务优环境、抓创新推转型,着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努力实现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抓平台引项目,增强企业转型升级新动能。该县持续增大平台综合承载能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平台,不断发掘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和新优势,将产业转型升级规模化、扩大化。该县变引项目为引产业,出台了《关于支持工业经济发展及招商引资优惠政策18条》,设立了产业基金,鼓励引导企业搞技改、上装备、创品牌、强管理、拓市场,吸引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该县坚持重点项目支撑,迅速做大经济总量,立足现有企业发展实际,千方百计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产品质量,加速向高端制造、智能制造转变。今年新上续建谋划投资超亿元项目42个,总投资368亿元,瑞朗德智能健康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龙华现代智能物流装备产业园、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等新兴产业占了重要一部分。同时围绕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全县新上投资超2000万元技改项目29个,充分调动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积极性。

  抓服务优环境,提升产业转型升级后勤保障。该县结合“双创双服”活动,致力于深化各领域改革,推行市场化运作机制,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积极探索“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的开发经营模式,构建“专业化、扁平化、高效化”的经营管理体制,重点实施好“企业经营者素质提升”和“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两大工程,全面推广6S管理模式。今年该县持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研究制定出财政、金融、招商、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政策制度,坚持政策、资源、资金和人员向基层集中、向一线汇聚。该县还积极开展了政策创新完善、降低企业成本、加快项目落地、窗口服务提升、园区环境优化、政府诚信和信用奖惩机制建设等6个专项行动,营商环境得到持续优化。

  抓创新推转型,加大产业转型升级力度。该县全面启动和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创新驱动五年行动计划和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计划,动员企业加强与京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研发出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品,助推企业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今年该县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达成合作意向,迅速启动了景县产业发展规划以及橡塑制品、铁塔钢构两个特色产业升级方案的编制工作。同时按照“调旧、育新、扶强”协同发力的思路,抓改造、促提升,走高端、快转型,培育出一大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企业,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迈进。今年力争实现新增规上企业1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100家以上。

关键词:转型,技术,双创双服责任编辑: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