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滦平县科技局扎实做好企业科技创新服务工作

2018-11-27 14:59:56 作者: 来源: 承德市科技局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是当前滦平县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创新型滦平建设的主要内容。滦平县科技局从加强调研、提升服务、组织培训等工作入手,扎实开展科技工作,引导企业树立自主创新意识,担当起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

  一是定期走访,加强调研。机关干部定期到企业走访,调查了解部分企业的技术水平、技术需求、技术人员结构、研发机构建设现状,听取企业对科技部门的意见、建议,为企业科技项目申报、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申报等储备第一手资料,着力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共谋创新发展规划。

  二是提升服务,提高效能。一方面加强对企业科技服务。从技术难题攻关、产学研合作、项目申报、成果申报等方面入手,对企业进行“面对面”“一对一”服务,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科技创新中遇到的难题,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帮助企业攻坚克难、转型升级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另一方面及时发现企业的创新点,积极整合资源,凝炼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显著的项目,组织申报。同时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协调解决相关困难,帮助项目申报单位组织材料、聘请专家、组织项目验收,努力做好项目申报与实施全程服务;再者有针对性地指导企业申报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和帮助企业申请政策性优惠,将服务落到实处。今年县科技局认真研究国家、省科技政策,深入调查建设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结合实际组织申报各类科技项目11项。

  三是加强提升服务,加强建设。完成河北滦平生猪健康养殖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验收,纳入省级管理序列;组织兴春和申报双孢菇工厂化生产省级技术创新中心,10月3日通过省级专家论证;建成省级星创天地1家—河北滦平泰融星创天地,完成国家星创天地备案1家—承德兴春和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省级众创空间1家—河北泰融众创空间。

  四是加强交流,强化合作。以院士工作站、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基础,进一步加强与首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重点推进与中科院理化研究所(李江涛研究员)、上海理工学院(袁勤生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李天忠教授)技术合作,共建研发平台2个,引进适用技术、成果2项,引进高级专业技术人才5名以上。其中金科公司与中科院理化所签订“自蔓延合成技术新产品研发”合作协议,兴春和与北京农科院植物资源与营养研究所签订技术合作协议;普润公司与中国农科院签订共建“农科城”合作协议;西沟乡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共建中国北方有机梨研发中心;滦平久财农业发展公司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合作共建中国北方最大的中药材科技研发中心年底前将投入使用。

  五是开展科技培训,提高创新意识。邀请省、市、县专家授课,举办科技项目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相关科技政策的专题讲座,对企业项目申报、现行科技政策进行系统地讲解,积极引导企业开展自主创新,不断提高企业科技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今年,共组织企业各类科技培训10余场次。

关键词:科技创新,企业,调研责任编辑: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