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秦皇岛市海港区科技局全方位增力现代农业

2018-11-28 10:41:25 作者: 来源: 秦皇岛市科技局

  为全方位推动农业发展,秦皇岛市海港区科技局创新思路,开展科技助农、培育特色产业、先进实用技术培训和开展河北省农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四大措施推进现代农业科技工作。

  积极推进科技特派员选派,做好科技助农工作。科技特派员的选派坚持“双向选择,供需见面”的原则,并按照特派员所从事的专业和特长,找准科农结合点,将科技特派员安排到最有利于发挥专长的地方;结合贫困村产业发展需求,引进推广适合当地种养业的优良品种和先进实用技术,培育特色产业。近年来,该局积极引进蔬菜新品种变色老鼠瓜、樱桃番茄、菠萝玉米、多彩小尖椒等20个品种在示范园区开展试验种植,设计温室大棚种植记录表,记录种子发芽率、出苗天数、光照、湿度等方面数据,引进特种蔬菜基质和营养液无土栽培技术,在无土栽培示范棚内进行示范种植,为高品质、高营养、高附加值特色蔬菜的种植推广积累经验。

  开展科普宣传和先进实用技术培训,通过宣传和培训帮助农民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和致富本领,培养一批懂技术、善经营的乡土科技带头人,提高科技示范户、种养大户生产经营能力,带动特困村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进一步完善农业科技创新机制,开展河北省农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为培育农业创新主体,增强农业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农业产业优化升级,根据河北省科技厅《河北省农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指引》,组织海港区农业企业申报,传达文件精神。目前,秦皇岛市海东青食品有限公司已成功被省科技厅备案。

关键词:科技局,农业,科技,秦皇岛责任编辑: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