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张家口市加强科技扶贫队伍建设

2018-11-28 10:41:25 作者: 来源: 张家口市科技局

  张家口市以推进农村科技创新创业、科技人员扶贫等工作为抓手,使科技扶贫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实施“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科技扶贫行动。瞄准12个贫困县特色产业的科技需求和发展短板,集聚优势科研力量组建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制定并推广适合当地产业发展的技术路线图和施工图。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下设“专家技术指导组”和“科技专家服务组”。针对贫困县域产业特色组建蔬菜、林果、畜牧、特色种植4个“专家技术指导组”,负责为科技扶贫工作提供决策咨询和建议方案,对科技指导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技术咨询、巡回指导,帮助解决科技扶贫工作中遇到的重大关键共性问题。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从市直农口部门、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农业科技人员选派130名“三区”科技人才,派驻贫困村,实现99个深度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全覆盖,派驻科技人员开展村级科技工作规划和措施落实,推广新品种和实用新技术,创办科技示范基地,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和农村所需的技能培训,为派驻村提供种植业、养殖业和市场营销方面的信息,为乡村专业大户、企业提供科技服务。全市科技特派员共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推广示范新技术114项,引进新品种151个,结对帮扶100余户,带动脱贫4400余户。开展农业科技大培训。依托科技特派员、“三区”科技人才、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技术团队及农业科研项目的技术团队围绕县域主导产业发展、优势资源开发利用和农民生产的实际需求,广泛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创业、就业技术培训。分别在蔚县举办了谷子、高粱种植技术与示范推广培训会,在阳原县、康保县举办了肉羊产业培训会,在涿鹿县举办了葡萄产业精准扶贫培训会,在沽源县举办了蔬菜种植等一系列农业科技适用技术培训会,同时举办了河北省贫困地区科技培训和“张家口贫困地区科技培训班”。近期计划在康保县、沽源县、尚义县等贫困县区再开展一系列农业科技知识培训。截止目前,各县区已开展各种农业培训活动38场次以上,培训新型农民12000余人次。

关键词:科技创新,科技扶贫,张家口责任编辑: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