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河北梆子《大青衣》12月5日将在石家庄首演

2018-11-29 11:08:25 作者: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分享:

  11月28日,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举行河北梆子《大青衣》新闻发布会。相春霞摄

  今天(11月28日),从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该公司创排的大型河北梆子《大青衣》目前已进入联排阶段,将于12月5日、6日晚在河北会堂首次亮相。

  据了解,河北梆子《大青衣》讲述了民国时期轰动京城的河北梆子女演员刘喜奎坎坷而传奇的一生。剧本真实再现了这位梨园佳人在乱世中保存一份尊严与纯真,坚持不畏权贵的高尚品质,坚持艺术追求的品格。该剧通过新旧社会艺人地位两重天的巨大变化,以人物命运反映时代,通过人物形象的刻画来表现丰富深刻的思想内涵。发布会上,该剧导演马海燕介绍,河北梆子《大青衣》遵循中国戏曲本体原则,充分发挥了戏曲艺术的本体特色,强调虚实结合,雅俗共赏,极大地发挥了河北梆子的特点和魅力。“此外,该剧的舞美追求大写意的艺术效果,不要求环境写真,重在意蕴与传神,给人丰满而诗化的想象空间。这部戏剧将是一部走进河北梆子老艺人心灵世界的佳作,希望经过不断打磨成为精品。”

  11月28日,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举行河北梆子《大青衣》新闻发布会。图为河北梆子《大青衣》排练现场。记者田恬摄

  据悉,河北梆子《大青衣》是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由优秀青年编剧杨斌创作,国家一级导演马海燕执导,国家一级演奏员孟全胜担任唱腔设计,中国戏剧“二度梅”获得者许荷英领衔主演刘喜奎一角,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邱瑞德倾情加盟。

关键词:河北梆子,大青衣,石家庄,首演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