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冬日“护脚大法”奉上 让你来年夏天放心穿凉鞋!

2018-11-29 16:36:33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分享:

  有句话说得好:“冬天不护脚,夏天难露脚。”

  不要以为冬天俩脚都穿着厚厚的鞋,反正也不露出来让人看,就不注意护理脚部了。其实,冬天恰恰是个护理好时机,能让你的双脚在来年夏天美美地露出来!

  那到底如何护理呢?

   保暖——重中之重!

  “寒从脚起”这事儿不必多说了吧?注意这几点就可以了:

  1.鞋底要厚,最好带点跟儿。

  2.鞋子最好大一点,能放双鞋垫,但也别太大哦,容易“逛荡”。

  3.别穿又尖又窄的鞋,易挤压脚尖,严重时会造成冻伤。

  这都是为了更好地隔绝地面寒气的同时,让双脚舒舒服服、暖暖的。

   透气——必须注意!

  要选择保暖性好的皮毛或棉面料鞋。皮鞋以天然真皮为首选,因为它的透气性远远好于合成革。

  要是穿透气性差的鞋子,那就可以给脚“蒸桑拿”了,捂时间长了搞不好会得脚部疾病。而且,脱鞋的时候容易散发“生化武器”……

  不过别太担心,如果有味道的话,可以试试下面的方法:

  1.放酒精

  把适量酒精倒在纸巾上,放进鞋里,置于家里阴凉处。

  2.放茶叶

  用茶叶制作茶叶包放进鞋里,对吸收鞋子异味很有效果哦。

  3.放陈皮

  放两片陈皮到鞋里,在吸收异味的同时,还能留下清香味儿!

   “除湿”“保湿”——两手抓!

  我们先来说“除湿”,这里指的是鞋子“除湿”。就像我们之前说的,冬天鞋子难免捂脚,尤其是爱出汗的脚,鞋子再透气,出去溜达一圈也容易潮湿。别急,有办法!

  1.勤换袜子,准备两双以上的鞋子,每天换着穿。

  2.使用烘鞋器。这个可以算是非常实用的小物件了,插上电源,按下按钮,接下来就准备迎接暖暖的鞋子吧!

  3.如果没有烘鞋器,也不想买,那完全可以自制一个:准备一个矿泉水瓶,里面加满热水,包上一层纸巾,然后塞到鞋子里就可以了。不过一定要注意,将盖子拧紧!

  接下来说说“保湿”,也就是脚部的“保湿”。

  1.去角质

  冬天因为穿厚实的鞋袜,脚跟易出现老茧。可以在洗完澡或是泡完脚的时候,用磨脚石或锉脚刀磨掉粗糙的部分,或者每周使用磨砂膏去角质。

  2.深层滋养

  不要以为去除角质就万事大吉了,为防止干燥,可以涂抹乳液或使用“脚膜”。在脚上涂抹厚厚一层乳液后穿着袜子过夜效果更好,但是一定要注意,第二天早上要洗净双脚,否则可能会引发足癣。

  3.勤剪指甲

  定期修剪脚趾甲既清爽干净,还能避免患上甲沟炎。

  在冬天里保护好双脚,就等着来年夏天美美地出街吧!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关键词:养生,冬日,护脚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