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邢台市深化科研领域薪酬分配体制改革 增加知识价值 释放创新活力

2018-12-12 09:10:34 作者: 来源: 邢台市科技局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为充分激发广大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积极性,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邢台市出台了《关于加快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实施意见》,创新四项机制,更好发挥收入分配的激励导向作用。

  一是加快形成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机制。探索实行高校、科研院所高层次人才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制和目标年薪制。支持科研人员依法依规适度兼职兼薪和离岗创新创业获得合法收入。二是建立有利于增加知识价值的稳定扶持机制。支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推进知识产权处置权、收益权管理改革,自主支配知识产权成果及其收益,加大对科研人员的奖酬力度。优化财政科技资金支持机制,适当提高间接费用比重,给科研人员更大的科研经费使用自主权。三是完善与知识价值相匹配的保障机制。强化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科技成果股权激励,建立符合高等院校教学岗位特点的激励措施,支持市属高等院校结合实际制定教师开展多点教学管理办法。建立科研机构、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免责机制。完善国有企业科研人员中长期激励机制。四是健全正向激励、试点先行和考核评估机制。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因地制宜、差异化制定相关分配政策,对改革探索建立容错机制,在全社会形成既充满活力又规范有序的正向激励。

关键词:创新,科技成果,邢台责任编辑: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