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张家口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 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8-12-12 09:29:19 作者:赵晓慧 尹琛凯 朱婧 来源: 长城网

  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必须把科技、人才放在第一位。近年来,张家口不断加大财政支持科技创新力度,2016到2018年,分别投入7586万元、10822万元和21966万元,其中应用技术研究资金2018年达到2700万元,同比增长28.57%,有效激发了全市科技创新活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打造发展新引擎,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改善支出方式提高科技资金投资效益

  持续深化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由管项目向管资金转变。按照综合因素法,将科技项目资金切块下达县区和归口管理部门,在市科技局的指导下由各县区、科研单位根据实际情况自主安排项目,充分扩大基层确定科研项目的自主权,使科技项目的确定更有针对性,实现了财政支持科技项目的“精准投放”。

  试行以奖代补支持方式。落实省财政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十条措施,试行科技型中小企业专项资金以奖代补支持方式。根据各县区落实鼓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支持众创空间等新兴科技服务业,以及扶持苗圃、雏鹰、小巨人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工作情况给予综合奖补。

  设立天使投资基金。2016年市级财政投入500万元与河北省科技投资中心、宣化区科技局共同出资设立张家口首支天使投资基金,专项用于支持全市科技型小微企业、初创企业发展。目前,正在发起成立规模1500万元的“张高科双创天使投资基金”,成立后主要服务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推广使用科技创新券。2018年,在积极引导科技型企业申领省级科技创新券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市级科技创新券管理办法,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使用科技创新券,对科技型企业、创新创业团队与创新服务机构开展的测试检测、合作研发、委托开发、研发设计、购买技术方案等创新相关活动给予补助。科技创新券制度的实施,一方面有利于企业根据自身的研发计划,灵活选择所需的服务类型;另一方面,高校或研究机构也能够将技术成果转化到企业,增强了市场对创新资源的配置效率,同时也提高了政府科技投入资金的使用效率。

  优化支出方向提高科技产业发展水平

  围绕“绿色发展、生态强市”战略,张家口不断增加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联盟、特色产业基地、创新平台、研发机构等科技创新实体的奖励和支持,重点支持新能源、大数据、冰雪产业、高端装备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2017年,共支持市级重大科技项目21项;今年前10月,支持市级重大科技项目9项。

  为充分调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科研人员发明创造积极性,提升专利申请数量和质量,张家口修订《专利申请资助办法》,将实用新型授权资助由原来的800元提升到1000元,将外观设计授权资助由原来的600元提升到800元,全市专利申请数量和授权数量不断提高。今年前10月,全市共资助发明专利授权77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842项,外观设计专利授权86项。同时,印发管理办法,对企业以其依法拥有专利权中的财产权设定质押,从银行机构取得一定金额的信贷资金并按期偿还贷款本息的,给予贷款贴息资金支持。目前,已对格瑞高新技术公司、张家口动力机械有限公司贴息30万元。

  鼓励和支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其他投资主体创办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引导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以京津冀创新资源为依托,以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为目标,通过要素市场建设推动创新要素聚集,通过产学研结合促进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通过内引外联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使科技企业孵化培育机构成为推动创新型企业发展的重要平台。目前,全市已建成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7家,孵化面积达到287200平方米,入孵企业224家;建成国家级、省级众创空间6家,众创空间场地面积共6.07万平方米,创业导师161人,入驻企业和团队369家,有力推动和支持了全市中小企业创业、发展。

关键词: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财政,张家口责任编辑: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