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河北将培养1000名高素质“燕赵工匠”

2018-12-17 09:21:41 作者:赵晓华 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

  高技能领军人才入

   “燕赵英才服务卡”范围

  我省将培养1000名高素质“燕赵工匠”

  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省市县要设立高技能领军人才综合服务窗口,提供政策咨询、业务代办等服务,协调落实工资福利、补贴、公共服务等相关待遇。把符合条件的高技能领军人才纳入“燕赵英才服务卡”服务范围。

  《意见》提出,要提高高技能领军人才政治待遇。鼓励和支持工会等群团组织依据有关规定,吸引高技能领军人才以挂职、兼职等方式加入群团工作队伍,纳入党委联系专家范围。提高高技能领军人才经济待遇。鼓励企业为高技能领军人才制定职业发展规划和年资工资制度,合理确定年资起加点和工资级差。提高高技能领军人才社会待遇。完善对高技能领军人才在购(租)住房、安家补贴、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全面放开高技能领军人才在城镇的落户条件。

  《意见》指出,要深化企业工资分配制度改革。引导企业建立针对技术工人的补助性津贴制度,强化工资收入分配的技能价值激励导向,提高技术工人津贴水平。国有企业工资总额分配要向高技能人才倾斜。鼓励企业对高技能人才实行技术创新成果入股、岗位分红等激励方式,促进长期稳定提高技术工人收入水平。

  《意见》提出,确保企业职工教育和培训资金落实到位并向一线技术工人倾斜。加强急需紧缺职业(工种)技师和高级技师培养。推动具备条件的行业企业建立首席技师制度,为首席技师建立企业年金。加大技能大师工作室、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等建设力度,2019年至2022年,每年新建5个国家级、10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意见》提出,要试行技工院校“技位”制度,对技师学院、高级技工学校优秀毕业生,分别授予“技士、匠士、高级匠士”证书。实施“十百千”国际合作技术工人培养工程,培养1000名高素质“燕赵工匠”。

  《意见》指出,要健全技术工人评价选拔制度,面向企业、基层一线职工和青年选拔人才,突破年龄、学历、资历、身份等限制。拓宽技术工人晋升通道,探索设置技能专家、首席技师、特级技师等岗位。对参加世界技能大赛获得金银铜牌和优胜奖的选手及教练团队,省财政参照国家有关部委确定的标准给予一定奖励和荣誉激励。鼓励企业对聘任的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在学习进修、岗位聘任、职务职级晋升等方面,参照企业相应专业技术或管理岗位享受待遇。

关键词:工匠,高素质,培养,河北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