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生活垃圾回收小屋亮相石市 可用垃圾换礼品

2018-12-17 09:42:24 作者:靳晓磊 来源: 石家庄日报
分享:

  首座“石分美回收房”亮相省会投放可回收垃圾能积分换礼品

  12月13日,一座样式新颖、智能型的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小屋——“石分美回收房”出现在裕华区裕翔园小区。这也是我市投放的首座生活垃圾分类智能回收房。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裕翔园生活小区中心广场时,见到了这座刚刚安装好的“石分美回收房”。回收房高约2米、宽约3米,主色调为灰色,其正面有多个投放口,可投放可回收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和废弃灯管等。

  记者注意到,在回收房正面中间位置,设置有一块面积不小的液晶触摸屏,屏幕上显示有二维码,并可输入手机号码。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居民只需将可回收垃圾贴上一个二维码,投进这个回收房,即可获得积分;积分达到一定值后,可兑换小礼品、北国超市现金券或微信提现。

  据介绍,居民首先要注册,既可找现场工作人员注册,也可以用手机扫描触摸屏的二维码注册;注册后,将生成个人的二维码,投放可回收垃圾时,需先打印一张不粘胶的二维码,再打包打捆,贴上不粘胶二维码后,即可投放。

  如果是有毒有害物品,比如废旧电池、废弃灯管等,可以直接投放,不用粘贴二维码。工作人员将定期收运居民投放的各类垃圾,对可回收垃圾进行称重等,然后给投放者积分。

  “我们的积分规则是,1个积分折合2分钱,不同的物品,积分分值不同。”工作人员说,如废旧报纸,1公斤可以积70分,折合1.4元,与市场行情基本相当,但是投放更便捷。

  工作人员提醒居民,投放可回收垃圾时,一定要先打捆打包,比如废旧报纸、图书等,要用绳子捆绑好,不同种类要分开,废旧包装箱要压紧,玻璃要用相对结实的袋子等包装好,然后要记得贴上二维码,方便工作人员准确称重计量和积分。

  据了解,裕翔园小区投放的“石分美回收房”是我市首座投入使用的生活垃圾智能回收房。市环卫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是全国46个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之一。2018年底前,全部党政机关、大中小学校将率先开展试点工作,居民小区扩大到5%;到2020年底,公共机构、相关企业将实现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居民小区试点扩大到15%。

  垃圾分类房不仅美化了社区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更增强了居民的幸福感。

关键词:生活垃圾,回收,石家庄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