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多部献礼剧走进观众视野

2018-12-18 09:07:00 作者:祁鹏娜 来源: 石家庄日报
分享:

  今年以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献礼剧成为荧屏主角,进入12月,这股“献礼剧热潮”又迎来一个高峰,《大江大河》《外滩钟声》等一批崭新的、以改革开放40年为蓝本的电视剧精品纷纷亮相荧屏。

  多部献礼剧集中登场

  今年献礼剧成为荧屏热点,而在进入12月后,映入观众眼帘的献礼剧类型更加丰富——侯鸿亮和孔笙团队出品的《大江大河》、李雪健与刘莉莉主演的《北部湾人家》、吴谨言和俞灏明主演的《外滩钟声》、秦昊与郭涛主演的《江河水》、聚焦改革大潮中年轻人群像的《大浦东》等都在这个月密集登场。

  从播出平台来看,无论是中央电视台还是一线卫视,献礼剧都成为“刚需”。其实早在国庆节之时,紧扣时代脉搏与社会风向的献礼剧就开始霸占各大电视台。《你迟到的许多年》《创业时代》《正阳门下小女人》《我们的四十年》《你和我的倾城时光》等电视剧,或从普通家庭的多年变迁切入,或以互联网等特殊行业浮沉作镜面,或关注军人、民营企业家、海归等特殊人群,共同组成了献礼剧内容矩阵,折射社会四十年来的巨变。

  多角度呈现时代变迁

  以往,每当提起主旋律影视作品时,总会被认为没有多大市场。如今,这些主旋律的献礼剧深受观众喜爱,我们不难发现这些剧集的共同点就是“接地气”。它们通过优质的作品内核,反映时代变迁、社会发展,引起不同年龄段受众的共鸣。

  《那座城这家人》以1976年唐山大地震为背景,讲述了经历灾难重创之后,从废墟中走出的人,面对重建和今后的生活,伴随改革开放大时代,以特殊的亲情互相鼓励、彼此温暖奋斗的故事;《北部湾人家》是一部围绕着广西北部湾开放开发大环境的作品,李雪健饰演退休干部韦大壮,他对党和人民具有强烈的爱与责任,并将这种品德传承给了儿女子孙;秦昊、郭涛主演的《江河水》则以港口改革为视角,讲述了一个老港口在新局长江河的带领下,大刀阔斧推进改革创新的故事。

  上海题材备受关注

  上海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成为影视作品的热门题材,不仅有取材于上海的作品《大浦东》《外滩钟声》,也有“上海视角”的《大江大河》。

  由管虎担任总导演,俞灏明、吴谨言等主演的《外滩钟声》,讲述的是改革开放前后,上海弄堂梧桐里的小人物们发生的故事;正在央视一套热播的《大浦东》讲述了东海财经大学经济系学生赵海鹰紧抓改革开放带来的重大机遇,坚守一代金融人的梦想与初心,历经挫折与失败之后终于实现君子豹变,成为新上海金融界翘楚的故事;由上海广播电视台等单位联合出品的《大江大河》,讲述了1978年到1992年间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以宋运辉、雷东宝、杨巡为代表的先行者们在变革浪潮中不断探索和突围的浮沉故事。

  其实,不只是12月份的电视荧屏,现实题材作品在今年的电视剧市场一直占据主场,这些影视剧深入生活,立足现实,满怀激情,不仅是对改革开放40年恢弘历史的回望,更是对美好生活、家国情怀的讴歌、礼赞,在荧屏上重现了一个个令人肃然起敬的历史时刻。

关键词: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剧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