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中国宫灯第一村”赶制宫灯一派喜庆忙碌

2018-12-28 10:09:41 作者:李兵 张海强 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

  红红火火赶制宫灯迎新年

   藁城区屯头村——“中国宫灯第一村”一派喜庆忙碌

  贴云花。

  无人机空中拍摄,村民在房顶上制作灯笼。房顶及院落都摆满了灯笼和制作灯笼的工具及材料。

  他们用绳子加固灯笼骨架,手套都磨破了。

  赶制灯笼。

  组装新颖的灯笼。

  漂亮的新春挂件。

   今日出镜

  制作灯笼的村民们

   采访动机

  元旦临近,同时还有一个来月的时间,农历春节也就要到了。如今,“中国宫灯第一村”藁城区屯头村可谓是一派忙碌的景象。

  12月26日上午,记者来到藁城区屯头村。此时,很多村民的家门口已经挂满了大大小小的红灯笼,这个“中国宫灯第一村”遍布喜庆的景象。

  “一般直径小于1.5米的灯笼叫小灯笼,我做的灯笼都是大型灯笼。”今年64岁的白军平,手工制作灯笼已经近40年。他告诉记者,藁城宫灯样式很多,有白帽方灯、沙圆灯、罗汉灯、走马灯、蝴蝶灯、二龙戏珠灯等等。这其中,以红纱灯最为出名,白军平就是专做大型红纱灯的手艺人。

  白军平家的小院子里,他和家人们正忙着用切割机制作着一块块灯笼齿。大家虽然戴着手套,但由于终日忙碌,大家的手套上已经全是破洞。白军平介绍,一个展开后直径4米的大型灯笼,需要56根竹条作为骨架支撑,所有竹条通过铁质灯座上的灯笼齿固定后,再蒙上灯布、贴上云花,需要三四天的时间才能制作完成。这个纯手工的制作过程要经历33道工序。制作好的灯笼,重约100公斤。

  由于天气原因,一些刚刚制作好的小灯笼都被村民放进了屋子里,通过房顶的天窗晾干。在屋子里,记者又发现了很多印有“福”字的新春挂件。对此,白军平的女儿称,目前市场上对这些喜庆的小挂件需求量很大,毕竟大家越来越喜欢用小挂件来装饰家庭了。同时,她还指着一排排组装好的新型圆球灯笼说,这种灯笼是目前较为新颖的一种。

  除了白军平家,屯头村目前家家户户都在忙着制作各种型号和样式的灯笼。记者了解到,藁城宫灯历史悠久、产品丰富多样,全国有百分之八十的灯笼来自藁城区。目前藁城宫灯还出口俄罗斯、韩国、日本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

关键词:宫灯,藁城,灯笼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