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民营企业再出发】卢勇:矢志航天事业 实现产业报国梦想

2019-01-02 10:15:57 作者:吴新光 李兴双 于海翔 来源: 长城网

  星箭特种玻璃公司总经理卢勇正在对新产品的技术性能进行检测。星箭公司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 李兴双 通讯员 于海翔)他依靠刻苦钻研的精神,成功从一个外行变身为航天用玻璃盖片行业专家;他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加上敢为人先的闯劲,突破层层技术难关,生产出多种航天用玻璃盖片,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际垄断,助力我国航天事业发展。

  他就是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勇。2018年11月1日,卢勇受邀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并作为10名企业代表之一发言。

       从“神舟”飞船到“天宫”目标飞行器,从“嫦娥”绕月探测卫星到“玉兔”月球车,国内的航天器几乎都用上了星箭公司生产的空间用抗辐照玻璃产品。目前每一颗卫星、飞船上使用的抗辐照玻璃盖片和基片中有90%以上的产品是星箭公司制造的。“航天用玻璃是玻璃界最‘高精尖’的产品,航天玻璃是我一生的追求,今后一定会继续踏实做好特种玻璃主业,研发出更多填补国内空白的特种玻璃产品。”卢勇满怀信心。

卢勇在公司展厅讲述公司的发展历程。 吴新光 摄

  机缘巧合,结缘航天事业

  卢勇的创业历程充满艰辛。1995年,为给女儿治病,他辞去原来的工作到秦皇岛下海经商。起初一段时间,由于没有资金,他只能从底层打工做起,卖过烧烤、当过菜贩。卢勇说,“当时挺迷茫的,一片空白。”在亲戚帮助下,卢勇选择从事家具销售行业,此后他成立了自己的家具厂,凭着敢想、敢干的劲头,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但卢勇总觉得人生好像“还应该干点什么”。

  家具厂的隔壁是一家医用玻璃厂,面临关门的窘境。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卢勇了解到有种产品名为空间用抗辐照玻璃盖片,用于卫星、航天飞船的太阳能电池板上,保护相关设备不受太空中各种高能粒子和有害射线的撞击,被称为航天器的“护身铠甲”。

  “当了解到这种玻璃盖片的用途后,我当时就想,自己能不能也生产特种玻璃呢?”他终于认识到,曾经考虑的“还应该干点什么”的想法就是做一件对社会、对人生有意义的事,这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事业。

  就这样,2000年,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成立了,从此卢勇带领的团队也与祖国的航天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公司创立初期,卢勇对这一行比较陌生,公司也缺乏相关的技术研发人员,于是他整日奔走在各地的光学加工制造企业和科研院所,请教秦皇岛以及北京、天津从事玻璃材料研究的专家。最终,星箭玻璃公司掌握了原材料配方和制造工艺。

  2001年底,他们成功地自主研发出空间用抗辐照玻璃盖片,开始了小批量试生产。经过不断进行搭载实验,产品测试数据良好,技术性能稳定,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其所生产的产品通过鉴定,达到了用于卫星的标准。

  2003年,公司接到了“神五”订单,员工精神振奋,决定大干一场。卢勇说,“用户对我们的产品非常满意,还发过来一封感谢信,我们将这封感谢信挂到了车间大门外。”鉴于其产品的超高品质,星箭玻璃公司还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评为国内同行业唯一一家优秀供应商。

       18年来,卢勇带领的星箭团队历经无数的困难与险阻,也创造了很多让人难以想象的奇迹。18年来,星箭玻璃公司从未出现一次产品质量问题。如今,抗辐照玻璃盖片、航天用OSR玻璃基片及卫星用高强度超大超薄抗辐照玻璃盖片三大产品完全实现了自主研发。卢勇成为名副其实的航天人,也成就了自己的航天事业,更圆了所有星箭人的航天梦。

“玉兔”月球车等航天器上都安装了星箭公司抗辐照玻璃盖片。 吴新光 摄

  创新攻坚,打破国外垄断

  “刚接触这个行业,我什么都不懂,就整天围着设备转、拿着说明书看、抱着专业书啃,有啥疑问就请教技术人员。”卢勇说。一来二去,他对特种玻璃产生了兴趣。

  当时,航天玻璃有不少品种制造难度大,依赖国外进口。2010年之前,我国OSR玻璃基片全部需要从国外进口。这种基片可帮助航天器平衡内部温度,非常轻薄,从国外进口每片要300多元人民币。

  “中国生产的航天器,当然要用中国玻璃来保驾护航,不然很容易受制于人。”卢勇很不服气,心里憋着一股劲——为中国的航天器披上中国自己的“护身铠甲”。

  2010年,星箭公司研制生产出原先只能高价从国外进口的OSR玻璃基片。自主创新产品航天用掺铈的OSR玻璃基片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际市场垄断,实现了该产品的国产化,而国产后价格只有每片30元。粗略估算,当年就为国家节省2亿元的资金,大大降低了我国航天器建造成本。“航天用掺铈的OSR玻璃基片,还通过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出口欧洲。看到我们生产的玻璃产品越来越多地用在国内外卫星、航天飞船上,我感到格外自豪。”卢勇说。

  为确保“天宫一号”更好地执行太空飞行任务,公司研发成功了卫星用高强度超大超薄抗辐照玻璃盖片。这种盖片与原盖片相比,面积增大了4至5倍,机械强度也由70兆帕至80兆帕增加到300兆帕以上。

  他们研发用于“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的OSR玻璃基片,经过两年多上千次的试验,具有高反射、低吸收特点OSR玻璃基片通过客户检验,可以保证月球探测器内部仪器在高温差环境下正常工作。

  厚度比一根头发丝还要细的玻璃盖片,可以弯曲180度而不破损。如今,星箭玻璃公司研发生产的空间用抗辐照玻璃产品,填补了我国航天玻璃技术领域的多项空白。其中柔性抗辐照玻璃盖片、超大超薄高强度抗辐照玻璃盖片、OSR玻璃基片等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笃定前行,坚守报国情怀

  在航天玻璃领域,原来国内有五六家企业在做,后来只有星箭公司一家一直在坚持。做航天产品,貌似“高大上”,实则很清贫。因为航天产品单一、订单量非常有限,而责任却无比重大。

  几年来,星箭公司没有请过一个司机、清洁工或是厨师,这些工作都靠大家轮流去做,就连卢勇也经常去食堂掌勺。大冬天的,公司都舍不得烧暖气,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卢勇甚至把家里的房子、车子都卖了。

  熟悉卢勇的人常说,如果只想着赚钱,卢勇就不会涉足航天领域了。因为做民用产品应该会挣得更多,但他为了中国航天事业发展放弃了“挣大钱”的机会。

  其实,星箭公司并非没有“发财”的机会。2013年,卢勇投资700多万元开始兴建一条“蓝玻璃”加工生产线,用于手机、相机镜头的滤光功能。由于他们产品质量过硬,不少大企业都表达了合作意向。让人意外的是,就在2016年4月份,这条生产线马上就可以投产之际,卢勇决定放弃,几百万元的投入白白打了水漂。

  “我不敢在民品这条生产线上投入人力和精力,首先得保证完成航天任务。”卢勇的话语非常质朴:“我觉得为国家航天事业做点贡献,比挣多少钱更有意义。”

  卢勇说,目前,公司研制生产的不仅有航天产品,还涉及军工、航空领域。下一步研发的重点将是高强度、柔性航天玻璃产品,主攻那些依然依赖进口的新材料。

关键词:民营企业,航天事业,产业报国责任编辑: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