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宋建立:创新赢得企业发展新空间

2019-01-02 10:19:14 作者:郑建卫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一种创新性室内空气净化技术,已经获得国际、国内系列发明专利11项,在食品、药品、教育行业得到应用,为节能环保做出贡献。

       这一技术的发明人就是我省民营科技型企业家——宋建立。他的“稳态置换流技术”,可以说悄然引发了一场行业革命,和传统技术相比,新技术不但可以节省投资30%以上、节省运行费用30%以上,净化效率更是提升了一个数量级(10倍以上)。“该技术是一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性技术。”早在2016年9月8日,在由三位工程院院士领衔的成果鉴定会上,专家们给出了这样的结论。

2015年8月6日,中国环境科学院空气影响评价研究中心总工程师任阵海院士与宋建立签订合作协议。 郑建卫 摄

  冬天里工人为什么到房顶取暖?

  创新从质疑标准开始

  宋建立早年曾在高校任教。在1990年代“下海”创办了石家庄奥祥医药工程有限公司,承接空气净化设备设计生产安装业务。

  2009年的冬天,他在巴彦淖尔一家乳品企业施工时发现,包装车间里非常冷,工人们都穿着棉大衣操作。“为什么不送暖气呢?”工人们说:“送着呢,就是不热。冷得受不了了,就上屋顶暖和一会。”

  宋建立看到,这是一个净高9米的大车间,中央空调的送风口和回风口都在屋顶上,送出来的热风还没有到地面上,就被回风口抽出去了,形成了“短路”,所以车间的温度根本上不去。要让车间的温度上去,只能用功率强大的风机,把热空气强行吹向地面。这样做会大大增加电力消耗,风力大也会影响生产操作和人体舒适感。

  “如果把进风口改在地面附近,这个问题不就迎刃而解了?”一个灵感的火花闪现,他向企业提出了改造的想法,但却遭到了该企业技术人员的反对:这是按照国家标准安装的空调,也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

        幸好企业的领导很开明,请他拿出详细的计算数据和改造方案,进行论证后同意让他试一试。结果改造费用为134万元,当年节约电费150万元,不到一年就收回了改造投资

  搞砸了承担一切损失

  创新思维让他充满信心和勇气

  控制室内温度的送风方式可以改,那么控制室内空气洁净度的方式能不能改呢?灵感的火花一经闪现,就经久不灭,宋建立经过数年的计算、测试,发明了“稳态置换流技术”,用于进行室内PM2.5及各种化学污染物的治理。

  “现在世界上通行的室内空气净化技术有两种,一种是把经过处理的洁净空气,通过像中央空调那样设置的进风口送进来,再通过回风口抽出去,利用源源不断的洁净空气稀释污浊空气,达到净化的目的。另一种是在建筑物的一面布置大面积进风口,另一面布置大面积回风口,通过大流量高速度的洁净空气,像活塞那样把污浊空气推出去。”12月28日,宋建立对记者说。

  宋建立认为,这两种技术都有一定的缺陷。他的新技术可以用很少的风量和很小的风速,在室内建立起类似“活塞推进”的单向流场,达到节能、快速的净化效果。

  他把这项新技术推荐给那家乳品企业,同样激起了强烈反对:车间洁净度直接影响乳品的质量,这样的技术创新如果失败了谁负责?宋建立立下“军令状”:“如果失败甘愿承担一切损失。”他发明的新技术终于得到了实际运用。

  “新技术的效果实在太好了!我们的对比检测结果表明,投资节省30%,运行中节能30%,效率提高了一个数量级(10倍)。”中央电视台记者来采访时,这家企业的技术负责人非常兴奋地对着镜头说。

  2015年8月6日,中国环境科学院空气影响评价研究中心总工程师任阵海院士,在考察了他的技术后,与石家庄奥祥公司签署了合作研究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稳态置换流洁净室技术项目”理论研究和产业化进程。

  推广技术 培训人才

  已过花甲的他马不停蹄

  他发明的新技术逐步得到了客户的认可,那家乳品企业把全国各地旗下工厂的改造工作交给了他;北京的一些高端幼儿园也慕名请他去安装设备;最近他的技术设备又中标正定机场候机楼的空气治理项目。中央电视台、人民网、中国网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给予了报道。

  凭借这项技术,宋建立先后获得2017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二等奖、石家庄第五届科技领军人物等奖项。设立在石家庄奥祥医药有限公司的“院士专家工作站”被中国科协企业工作办公室授予“2016年度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荣誉称号。

  2017年12月19日,京津冀大气污染源头治理技术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稳态置换流技术得到与会五位院士的高度评价,他们在联合建议书中写到:建议将“稳态置换流技术”工程化研究列入“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组织空气洁净科技力量开展深入系统研究;对“稳态置换流控霾技术”推广给予技术补贴和使用补贴等政策性支持,以加快该技术在各领域示范推广应用;将“稳态置换流控霾技术”纳入解决工业生产企业弥漫性污染物排放治理先行试点,开展多种形式的示范应用。

  “该技术不但可以应用于室内空气温度、湿度的调节,还可以用于去除室内的PM2.5和各种化学有害气体,有效控制空气的洁净度。推广后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难以估量。”任阵海院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记者在奥祥公司看到,新建的实验大楼已经落成、“稳态置换流技术标准”正在制定完善,人才培训和技术推广工作如火如荼,已过花甲之年的宋建立,每天马不停蹄地往返于实验室、办公室、工地……

关键词:科技,企业家,技术责任编辑: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