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科技金融融合发展 科技惠民精准布局

2019-01-02 11:01:27 作者:郭庆敏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嘉宾:省科技厅资源配置与管理处副处长张建红

  省科技厅社会发展处副处长范庆书

  省科技厅科技成果与技术市场处仲永安

  记者:郭庆敏

  记者: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液。有人指出,创新创业始于科技、成于金融。《行动计划》提出要促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请问,我省目前科技金融的发展情况如何?

  张建红:目前,我省科技金融发展情况良好。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创业投资和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规模不断壮大,培育和扶持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二是天使投资引导基金高效运作,进一步规范。三是贷款风险补偿业务稳步推进。四是京津冀创新券互用互通步伐加快,创新券从审核、发放到使用、兑付的全流程管理机制基本形成。

  记者:在促进科技创新与现代金融融合发展方面,我省将采取哪些措施?

  张建红:根据《行动计划》的安排部署,下一步,我省科技金融工作主要从五个方面入手: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基金组建,进一步扩大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和省天使投资引导基金规模,力争实现国家高新区所在地市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和天使基金“全覆盖”;深化与商业银行战略合作,进一步完善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力争实现全省贷款风险补偿制度“全覆盖”;完善创新券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推广应用;力争实现全省创新券政策“全覆盖”;加快新增科技支行筹建,进一步优化科技金融服务环境,力争实现全省科技支行“全覆盖”;实施科技企业上市培育计划,进一步完善多层次的创新资本市场,力争实现全省科技企业上市“新突破”。

  记者:科技成果转化是科技创新的重要环节,是打通科技与经济发展通道的关键所在。请问,目前我省技术转移体系建设进展情况如何?未来有哪些具体举措完善这一体系?

  仲永安:打造具有我省特色的技术转移生态系统是进一步促进我省科技成果资本化和产业化的必然要求。为此,我们从基础架构、转移通道、政策环境和支撑保障三方面提出了具体任务举措,推进我省技术转移体系的系统布局。一是发挥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在技术转移中的重要作用,以统一开放的技术市场为纽带,以技术转移机构和平台为支撑,形成技术转移体系的基础构架。二是通过科研人员创新创业以及跨区域、跨军民、跨国界技术转移,增强技术转移体系的辐射和扩散功能,推动科技成果有序流动、高效配置,引导技术与人才、资本、企业、产业有机融合,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的广泛渗透与应用。三是积极推广复制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试点经验,强化投融资、知识产权等服务,构建“产学研用资”融合的技术转移协同体系,营造有利于技术转移的政策环境,确保技术转移体系高效运转。同时,针对我省国际化技术转移平台短板进行了针对性部署,着力做大做强技术转移主体,着力突破制约“产学研用资”深度融合的体制机制障碍。

  记者:在科技惠民方面,我省将采取哪些举措?

  范庆书:《行动计划》围绕增强民生领域科技支撑能力,在环境质量提升、民心工程、科技扶贫等领域提出三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围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加强先进适用技术研发与集成应用,提升大气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与利用、土壤污染色技术创新体系;围绕食品药品安全、社区和居家养老、垃圾无害化处理、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等民生改善科技需求,精准布局科技惠民项目,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深化科技精准扶贫,支持科技扶贫、产业扶贫项目,培育特色扶贫产业,每年选派1000名科技特派员助力精准脱贫。此外,还在创新能力提升、创新主体培育、产业核心技术突破、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明确了一系列标准可控、操作简便、导向性强的政策措施。

关键词:科技创新,技术,体制责任编辑: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