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巨鹿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2019-01-03 16:20:44 作者:郅凤霞 刘孟涛 尹义坤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近日,位于巨鹿县经济开发区的河北华初螺柱焊接技术有限公司三条生产线正加紧生产。“这些打包、装盘的产品即将发往世界各地。”该公司副总经理李冰滔说,依托不断创新的产品和技术,企业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

  华初螺柱公司是螺柱焊接领域的高端供应商和服务商,他们能生产上百种超高标准的圆柱头焊钉和专用螺柱焊机,产品已应用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40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千个钢混结构建筑及桥梁项目上。

  华初螺柱公司的发展,是巨鹿县加大科技创新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具体实例。近年来,该县积极优化科技创新服务体系,通过完善科技创新政策、打造创新平台载体、加大科创人才引进等,全面优化创新服务体系,不断拓展成果转化,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巨鹿县强化政策保障,相继出台《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2017-2020年)》《关于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意见(试行)》《科技创新券实施细则(试行)》《关于进一步做好院士智力引进工作的意见》《科技创新3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2018-2020年)》等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文件。

  巨鹿县将建设创新服务平台作为优化创新服务体系的重要抓手,相继建立了1家国家级“星创天地”,2个省级院士工作站、海智计划专家工作站,4个博士后工作站,3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9个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引进建设了5家众创空间,其中,骏腾众创空间被认定为省级众创空间。

  巨鹿县大力实施“百名高端人才引进工程”,建立“项目+基地+人才”一体化的人才引进模式、产业首席专家机制等,相继聘请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乔治·斯穆特博士在内的95名国内外知名专家为“科技顾问”“经济发展顾问”,累计开展科研课题、技术攻关100余项,与5个中字头国家科研机构和40多个大专院校建立合作关系。

  一系列政策措施激励,加快了巨鹿县科技创新步伐。近3年来,全县累计实施技改项目90余个,年均投入技改资金20亿余元。全县科技型中小企业年均增速超过50%,目前已达到324家。巨鹿县在全省率先设立1000万元科技创新券,已促成26个创新研发、成果转化项目。2018年,巨鹿县成功入选第三批省创新型县(市、区)建设试点。

  强化科技创新理念,精准招商选资和高端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巨鹿县2018年签约项目86个,总投资396亿元。其中,科技型项目20个,新业态项目17个,产业链延伸型项目25个。引进建设了投资40.2亿元的铭鹿电动汽车产业园,投资10亿元的京鼎穆拉德生物医药产业园,进一步促进了五大百亿产业集群形成。近3年来,全县累计75个项目投产,邢台沃川装备制造创新示范基地、神州巨电锂电池、德谦生物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的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关键词:科技创新,经济,资金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