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腊月|依稀和气解冬严 已就长日辞长夜

2019-01-07 16:09:52 作者: 来源: 新华网河北频道
分享:

  农历十二月为一年的最后一个月份,俗称为“岁尾”,有腊冬、残冬、穷冬、腊月、冰月、余月、极月等多种称呼。其中,人们最熟悉和熟知的当属腊月。那么,农历十二月为何又叫腊月呢?有什么讲究呢?这份腊月习俗“大纲”你值得拥有!

   ▼为什么把农历十二月称之为腊月?

  农历的腊月,其“腊”者,原是岁终的祭名。汉朝应劭的《风俗通义》讲:“夏曰嘉平,殷曰清祀也。周曰大蜡,汉改为腊。腊者,猎也,言田猎取禽兽,以祭祀其先祖。”还有一种说法:“阴历十二月也,以是月腊祭百神,故谓之腊月。”意思是:阴历十二月,打猎获取禽兽,以祭祀祖宗和神灵,辞旧迎新,所以称为腊月。

   ▼腊月习俗“大纲”

  一进腊月门,便有过年来。一进腊月门,人们就开始忙活了。先是买来各种果品等,为“腊八节”做准备,然后,便开始着手购置各色年货……这份腊月习俗“大纲”赠与你,让你有条理地做好春节前的准备。

  腊月初八:

  腊八粥是一种在腊八节用多种食材熬制的粥,也叫做七宝五味粥。吃腊八粥,用以庆祝丰收,一直流传至今。这一天,人们除了喝“腊八粥”,还要泡“腊八蒜”、晒制“腊八豆腐”……

  腊月二十三:

  这一天是北方的小年。常说的“二十三,糖瓜粘”指的是每年腊月二十三,人们用糖瓜祭灶。小年都到了,“过大年”正式开启倒计时了!

  腊月二十四:

  “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扫尘就是年终大扫除,“尘”与“陈”谐音,寄托人们推陈出新、辞旧迎新的美好愿望。

  腊月二十五:

  “腊月二十五,推磨做豆腐”。因为豆腐的“腐”和“富”谐音,寓意这个年过得富富余余,来年的生活也更好。

   腊月二十六:

  俗话说“腊月二十六,杀猪割年肉”。这一天主要筹备过年的肉食,人们开始置办年货。

  腊月二十七:

  民谚称“腊月二十七,宰鸡赶大集”。这一天,家家户户除了要宰杀自家的家禽,还要赶集上店、集中采购。

   腊月二十八:

  “腊月二十八,把面发”“腊月二十八,打糕蒸馍贴花花”。二十八这天发面,用以准备正月初一到十五的主食。

   腊月二十九:

  除夕前一日,也叫“小除夕”。民谣称“二十九,蒸馒头”,这一天家家户户精心制作馒头,和乡亲邻里交换。民间有直到正月十五之前是不能再蒸馒头的风俗,所以,一定要蒸够一家人半个多月所吃的东西才好。

   大年三十:

  “三十晚上熬一宿”。除夕这一天人们贴春联、祭祖、吃年夜饭、燃爆竹、守岁。团圆饭后,长辈给晚辈发压岁钱。

   ▼读一读腊月诗词,感受古时候的年味

  《除夜》

  宋朱淑真

  穷冬欲去尚徘徊,独坐频斟守岁杯。

  一夜腊寒随漏尽,十分春色破朝来。

  桃符自写新翻句,玉律谁吹定等灰。

  且是作诗人未老,换年添岁莫相催。

关键词:腊月,节气,习俗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