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专题库

石家庄:“4+4”现代产业“稳投资”

2019-01-08 09:35:07 作者:周亚彬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讯(记者 周亚彬)2018年以来,石家庄市深化“双创双服”活动,推进“4+4”现代产业发展,相关领域投资吸引力不断增强,对稳定投资发挥了重要作用。

  按照“双创双服”活动的总体要求,石家庄市提出构建“4+4”现代产业格局,将其作为“双创双服”活动的实践载体。发展“4+4”现代产业,就是做优做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健康、先进装备制造、现代商贸物流四大产业,积极培育旅游业、金融业、科技服务与文化创意、节能环保四大潜力产业,即“4+4”现代产业。

  石家庄繁华的夜景。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4+4”现代产业投资助力石家庄市投资增长

  一是投资同比增速较快。2018年1-11月,石家庄市“4+4”现代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3.9%,超过全市投资平均水平9.6个百分点,尤其是2018年下半年以来,“4+4”现代产业投资持续以两位数增速发展。二是“4+4”现代产业投资贡献率超7成。从投资结构来看,“4+4”现代产业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的58.3%,拉动石家庄市投资增长3.2个百分点,对全市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72%。三是项目支撑有力。2018年以来,石家庄市新开工“4+4”现代产业项目630个,其中计划总投资在亿元以上的有200个,为投资稳增长提供了项目支撑。

  “4+4”现代产业成为民间投资重要方向

  2018年1-11月,石家庄市“4+4”现代产业投资中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5.3%,高于全市“4+4”现代产业投资1.4个百分点,高于全市民间投资增速13.9个百分点,“4+4”现代产业民间投资占全市民间投资的比重达到了44.2%,成为民间投资的重要方向。

  现代产业发展区域布局集中

  分区域看,“4+4”现代产业投资区域分布比较集中,石家庄各县区间存在差异。2018年1-11月,“4+4”现代产业投资规模较大的鹿泉区、元氏县、晋州市、藁城区、新华区五个县(市、区),合计完成投资727.0亿元,占全市的36.0%。其中,鹿泉区的旅游业(82.6亿元)、元氏县的先进装备制造业(35.6亿元)、晋州市的节能环保产业(82.6亿元)、藁城区的科技服务与文化创意产业(15.8亿元)、新华区的现代商贸物流产业(39.3亿元)在各产业中处于规模领先的地位。

  三大产业引领“4+4”现代产业投资快速增长

  在“4+4”各产业中,生物医药健康、旅游业、科技服务与文化创意三大产业实现高速增长,增速分别达到35.7%、44.8%和24.3%,拉动石家庄市“4+4”现代产业投资增长15.2个百分点;现代商贸物流业投资运行稳中有进,同比增长7.6%;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金融业、节能环保产业投资出现不同程度负增长。

关键词:石家庄,现代产业,科技责任编辑: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