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

锔瓷孟振刚—手持金刚钻,就揽瓷器活

2019-01-14 11:03:36 作者:郭晓洁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孟振刚,邢台市隆尧县人,13岁开始从事铁匠工作,从孩童时期便对锔瓷技艺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他师从中国锔艺第一人王振海,学习了24样72种136道锔瓷绝技,现已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宫廷御匠第六代锔瓷传承人。

孟师傅在给讲述锔瓷行当的发展和演变过程,并介绍《锔瓷》的每个环节步骤。

  孟师傅说锔瓷里面的章法很重要,排钉布阵,打眼钻孔,做钉,各个环节各个细节环环相扣。要锔好一件器物,必须经历检查、画稿构思设计、钻眼测距、造钉打磨、下钉拼接、腻材补缝等等繁琐的工序。

  从设计构思到动手操作,无一处不考验着锔匠的巧思与精工。“没有金刚钻儿,别揽瓷器活儿”,这句为人所熟悉的俗语,讲的就是锔瓷这门手艺。锔瓷匠人仅靠金属钉和金刚钻等几样简单工具,就能将四分五裂的瓷器严丝合缝地修补好。

锔瓷工具。

铜锔钉。

  锔器之前先打孔,在裂缝两边钻出两个细小的孔。然后,根据两孔之间的长短,制作出像订书钉一样的铜锔钉,再将两头套进钻好的小孔内,用小锤子轻轻把锔子铆入。锔钉与器物之间要尽量贴合,锔钉跨越裂缝,把碎片连起来。为了美观,孟师傅最后还会把锔钉抛光打磨。

锔瓷经典画面。

从特殊定制铜板上剪裁下来制作锔钉。

孟师傅正在进一步精心加工锔钉,按照锔钉孔修整锔钉。

孟师傅在古旧瓷器上锔钉。

  锔瓷是一门细致的手工活,有些瓷器很薄,锔钉眼的深度要控制在壶壁的一半,这种精确到毫米的工作,完全靠个人的手感,用力稍欠,深度不够,锔得不结实;用力稍大,杯壁钻透,茶水会渗出。

  锔瓷除了基本的修补,如何给这些获得新生的器物赋予新的意义,则是更深的学问。“若是简单地修复,那是匠活,修复了还有新的观赏把玩价值,这才是艺术。”孟师傅说,每一只破损的物件到了手上,都要仔细琢磨一番,如何进行巧妙修补,再创作。

(根据微信公众号城市生活家、石光摄影网、品真收藏综合)

关键词:锔瓷,修复,创作,孟振刚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