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

从企业家到“玩泥巴”的手艺人 他只为黑陶工艺的传承

2019-01-14 11:03:36 作者:郭晓洁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今年57岁的申振英,是深州市大冯营乡中李村人。2013年,他从北京回到家乡,传承发展深州黑陶工艺。

申振英。

  申振英年轻时在北京打拼,成了身价数千万元的企业家。2013年,身在北京的申振英得知家乡的黑陶已停产3年。“传承了几千年的古老工艺不能就此失传。”申振英决心继承和抢救黑陶技艺。回到家乡后,他投资300多万元建起了新的制陶作坊。

申振英部分黑陶作品。申振英供图

  如今,申振英创作生产的黑陶产品多达220余种,远销美国、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申振英制作的黑陶工艺品《双龙戏珠弟子规全章》,在第三届河北省特色工艺美术精品大赛中荣获了金奖。

  据悉,深州黑陶,源头可上溯到四千多年前,属濒临失传的传统陶瓷制作工艺,堪称“东方艺术珍品之瑰宝”。申振英的家乡大冯营乡,是深州黑陶生产地。

  申振英说,发展黑陶工艺,深州市领导和大冯乡领导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不仅要在深州市区建设黑陶艺术馆,还要在大冯营乡建设黑陶产业园,营造黑陶小镇。

(根据燕赵都市报、中国视窗综合)

关键词:黑陶,深州,申振英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