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

复活失传工艺 郑氏砂艺(画)展新颜

2019-01-14 11:03:36 作者:郭晓洁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郭晓洁)郑氏砂艺(画)的传承人郑铁军是郑克祥第五代嫡孙。郑铁军为“把根留住”,重振祖业,2001年3月,在兴隆县成立小作坊,开始砂画的研究创作。

砂画作品。郑铁军供图

  复活一项失传工艺,从原料的选择、研磨,到图案的设计勾描,再到画作的上色定型,一道道难关需要一一攻克。郑铁军介绍,祖先曾用小米作画,但做出来的画质差;后改用本土的砂石作原料,画作笨重粗糙,不宜保存;又改用天然彩石砂,在国内只能找到13种,可创作时最多需要126种颜色的砂子,其它颜色就找到蒙古国的朋友,请他们帮忙从那边开采。摸索半年后,第一幅成熟的作品关羽脸谱完成,耗时俩个月。

作品展示。郑铁军供图

  郑铁军不仅把几近失传的技艺找了回来,还在工艺上,探索出拉、按、扭、转等嵌丝手法,使嵌丝更加舒缓、美观、流畅,同时研究出‘一丝成画’、‘立体砂画’等多重创作技巧,尝试‘釉料压膜亮瓷’技术;在内容上,从开始的只做京剧脸谱发展到现在的京剧脸谱系列、十二生肖系列、山水字画系列、古典美女系列、庆典牌匾系列、承德兴隆风光系列等100多个品种。从在木板、玻璃上作画,到用高密度漆板或者铝塑板,再到用有吸附有害气体功能的活性炭板作画,从氧化铝丝、铜丝到镀金丝、金丝,郑铁军一直在创新。

郑氏砂艺非遗文化体验馆。郑铁军供图

  2010年,郑铁军将山沟里的小作坊搬到了县城,成立了郑氏砂艺文化有限公司、郑氏砂艺研究所和郑氏砂艺美术协会,主要研发、制作和销售特色旅游纪念品--郑氏砂艺(画)传统手工艺品。公司还建有郑氏砂艺非遗文化体验馆,走上了规模化发展和创新发展的道路。

作品展示。郑铁军供图

  经过多年的改革与创新,郑氏砂画多次在各地的大型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参展,博得了广大参观者的青睐。郑氏砂艺(画)已经成为兴隆县一张对外宣传的名片。

关键词:砂画,兴隆,郑铁军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