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

“火针刺绣” 以火烧热烙铁为笔烙出艺术人生

2019-01-14 11:03:36 作者:范昕欣 来源: 天工杂志
分享:

  “火针刺绣”是用火烧热烙铁在物体上熨出烙痕作画,具有较强的立体感,能够轻易地展示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具有浮雕效果。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火针刺绣”传承的鲍宁,在继承传统“火针刺绣”技艺的基础上,不断融合现代技艺和新材料等进行创新发展,为“火针刺绣”技艺输送了新鲜血液。

2015年作品《敦煌系列》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举办的“华表杯”金奖。部分作品 

  鲍宁在一次偶然见到烙画作品后,被其与众不同的风格所吸引。因从小喜欢绘画,鲍宁在多次欣赏、研究烙画作品后,开始尝试自己创作烙画,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

  有着专业美术基础的鲍宁对艺术有其独特的感悟,他在原有的烙画基础上融入西方绘画的特点,对烙画进行独特的创新,因此他创作的“火针刺绣”作品个人风格非常突出。他的烙画作品多以人物、动物题材的创作为主,去过许多地方写生、拍摄,坚持观察实物后再进行创作,发掘出独特的角度,展现独特的魅力。

鲍宁作品。

鲍宁作品。

  现今流传下来的烫烙技艺,因没有系统的参考文献,都是师承、口授相传,大部分仍需摸索和尝试来恢复,保护与传承面临新挑战,需要更多的责任和担当。目前,鲍宁致力于对烙画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上。

  鲍宁与师弟王双辉继承了王金山“火针刺绣”的技艺,并在石家庄市创办了代表“火针刺绣”技艺的泓德轩工作室。他们在保留和继承了传统工具的基础上,发展新工具、开发新材质,把原来燃香插针和烧红的铁条经过改制,加工成插变压器可调温的电器,保温和可调温使用方便。以前仅限于在家具木板、树皮、葫芦等材质上烙绘,画面肌理变化简单,虽然具有一定的浮雕效果,但表现材质过于单调。现在大胆采用宣纸、布、绢等材质,丰富了“火针刺绣”的承载形式。

第十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展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上烙画《守》获得2014“中国原创~百花杯”银奖

  作为烙画技艺的传承者,鲍宁与王双辉二人,不断继承与发扬烙画技艺,他们创作的“火针刺绣”作品,屡次在国家级工艺品大赛中获得金奖,并销往北京、西安、天津、南京等地,有些作品还远销加拿大。

 

鲍宁。

  鲍宁与王双辉还分别培养了一批“火针刺绣”人才,为进一步扩大“火针刺绣”技艺的影响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这些人才很多都加入了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和民间艺术家协会,其中有些学员的作品还在国内各大展中荣获金奖、银奖。这些荣誉的获得,也为“火针刺绣”闯出一条坦途。

关键词:烙画,非遗,火针刺绣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