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

定窑定瓷传承者谷进利 做有温度的茶碗儿

2019-01-14 11:03:37 作者:郭晓洁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他是个成功的手艺人,却有着一颗文人的心。”有人曾为谷进利提炼过这样的标签。对于定窑定瓷,谷进利有自己的理念,就是“承古但不复古,更不泥古”,要“瓷以致用”,在传承和创新中留住生活的亲切味道。

  谷进利创办了瑞谷瓷坊,一方面,他近乎极致地传承定窑定瓷的优秀基因:纯手工拉薄坯、古法纯手工施釉、纯手工刻划花、纯手工跳刀、纯手工刻款……用他的话说,要最大限度地保留手工感,做有温度的定瓷小碗儿。另一方面,他也将“瓷以致用”,活学活用到了信手拈来的境界。瑞谷瓷坊的茶杯,每一款器型设计都标新立异、不拘一格:一枚蛋壳,一只坚果,抑或是一个与时尚相关的元素,都可能被创意成灵性外露、悦目赏心的茶杯。他亲自参与设计,小到每一款茶杯的造型,命名,融入什么样文化意涵,都费尽思量。

  谷进利的思路很清晰:美物抵心,好的器物只有融入当代审美,有颜值,有使用价值,有应用场景,才利于传承和延续。

  他执着于定窑定瓷,也是希望渐行渐远的往日生活,可以传承在今天的记忆里,定格在长久的生命里。“留住‘非遗’,就是在时间与空间上留住我们成长的记忆。”谷进利喜欢这句话。他不忌讳谈钱、谈商业,在他看来,买卖是最好的保护,使用是最好的传承。从创办瑞谷瓷坊那天起,谷进利就决心运用自己的商业模式,重塑定窑定瓷在现代江湖的地位。有一种“十八般武艺”他常挂嘴边:“开矿练泥、成型设计、拉坯、雕刻、装饰,还有产品结构、定价销售、布局融资等等,这些都得懂。”从2015年创办瑞谷瓷坊,现在谷进利已经发展了遍布全国的近90家经销商,在一个平台上他们共同玩儿一件有意义、有价值的事:传承、弘扬传统文化,是一种价值;让客户赢利,也是一种价值。

  特别的东西总是容易被记住,谷进利将视线投向了小底足杯,小底足杯是瑞谷瓷坊的首创。“定事先定心,杯稳心才稳。正因为茶杯圈足小,你才会小心翼翼地对待,专心致志呵护手中的茶杯和茶汤”。这正是他设计小底足杯的创意所在,神凝了,心静了,方得茶中真味。

  静心,品茶,修身,有温度的茶碗儿,确乎值得被捧在手里。

关键词:瑞谷瓷坊,定窑定瓷,谷进利责任编辑:杨晓